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0年全球资本市场:亚太股市冷热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2010年,除日本股市与其他发达国家基本保持同步外,亚洲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均出现反弹。但随着2011年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因素增多,与世界经济联动日益紧密的亚太地区股市或将面临震荡和回调。

  日本股市:先抑后扬 前景不明

  受利好经济数据推动,日本东京股市日经股指2010年春季曾创下11000点的亮眼成绩。但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日元升值拖累下,日经股指下半年一直陷于万点之下。11月,受企业业绩增长强劲等利好消息推动,日经股指重新发力,返回万点大关。12月30日年末收盘时,日经股指报10228.9点,比一年前下跌3%。

  展望今后走势,分析师对日经股指多持乐观看法,认为2011年能站上11000点。但也有人认为,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朝鲜半岛局势、日本国内政局不稳、欧洲债务危机等都可能影响2011年的日本股市。

  韩国股市:波澜壮阔 有惊无险

  2010年韩国股市可谓波澜壮阔,但有惊无险。虽然受全球经济低迷及半岛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起伏震荡,但股市大盘整体保持了上升势头。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三年来重新突破2000点大关,被视为市场摆脱低迷、向牛市跨出了一大步。

  12月30日是韩国股市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以2051点创下年内新高。股票总市值达1237万亿韩元,比一年前增加226万亿韩元,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韩国证券分析人士预计,2011年韩国宏观经济还将保持较强上升势头,而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在年底到来前有望攀至2385点。

  澳大利亚股市:重新企稳 挂钩中国

  12月31日,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收于4745.20点,最终没有跃上4800点市场心理关口。

  澳大利亚股市主要股指与全球经济走势总体呈正相关关系:2007年10月涨至6700点上方,2008年一路跌至3700点左右,2009年初开始从3469.90低位触底反弹,2010年全年稳定在4200点上方。

  2010年澳大利亚股市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金融股引领大盘走势,二是中国因素成为左右澳股涨跌的重要力量。

  澳大利亚佩特森证券公司中国业务首席代表李乃明说,随着中国和澳大利亚经济联系愈发紧密,以及中国经济实力更加强大,今后来自中国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数据将更多地影响澳大利亚金融市场。除货币政策和经济数据外,中国致力于转变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举措,也将对澳股产生深远影响。

  印度股市:强劲反弹 前景平淡

  受接近9%的经济增速、上市企业约20%的利润增幅和热钱涌入拉动,印度股市在2010年11月创下历史新高。但分析人士预计,印度股市2011年的表现很可能不及去年。

  11月5日,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创下21004.96点收盘纪录,与2月5日15790.93点全年低点相比,涨幅达33%。孟买敏感30指数12月31日收于20509.09点,与年初首个交易日相比,上涨16.8%。

  印度拉梅什·达马尼金融公司创始人达马尼说,考虑到印度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他对2011年印度股市持乐观态度。但他承认股市也面临经济增速回落、通胀压力加大和资金流向逆转等风险。野村证券报告认为,印度股市2011年回报率预计在12%左右,低于往年平均值。

  新加坡股市:涨势渐弱 短期向好

  受国内外不利因素冲击,新加坡股市在2010年涨幅约为10%,与2009年60%的涨幅相比大为逊色。

  星展银行的新年展望报告预测,受热钱流入、低利率环境和强劲经济增长刺激,新加坡股市在2011年年初应该表现不错。但到了下半年,投资者对通胀和加息的担忧情绪将导致市场走势陷入不明朗局面。

  印尼股市:表现优异 后市强劲

  印度尼西亚股市12月30日结束全年交易,雅加达股市综合指数收于3703.51点,全年涨幅超过43%。

  2010年,印尼股票市场总市值达3243.77万亿盾(约合3604.2亿美元),远高于2009年的2019.38万亿盾(约合2243.8亿美元),涨幅高达60%。

  印尼证券交易所总监伊托·瓦鲁西托预测,明年印尼股市总市值至少能达到4000万亿盾(约合4444.4亿美元),涨幅约为25%。(综合本社驻东京记者谢琳、驻首尔记者权香兰、驻悉尼记者傅云威、驻孟买记者刘亚南、驻新加坡记者丁其林和报道员陈士铭、驻雅加达记者李晓渝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