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起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停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停止执行的通知》指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

  车购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说明执行了两年的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部分政策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

  部分规划目标提前实现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了八大目标,一是2009年国产汽车销量要力争超过一千万辆,三年每年平均增长10%。二是汽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是市场需求结构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排量要达到15%。四是加大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力度。五是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六是电动车形成规模,要形成年产50万辆的产能。七是整车研发水平得到提高。八是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

  从规划执行两年的情况来看,八大目标中的一些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但还有不少目标尚未实现,特别是后三项目标,距离实现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据了解,节能汽车补贴以及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仍将继续执行。目前已有四批33家汽车企业的272款车型入围节能汽车目录。国家在汽车领域的鼓励重点,正在转向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执行期限从2009年到2011年。规划提出3年中国汽车产销每年递增10%。可是这一目标2009年一年就提前完成了。车购税减征等优惠政策已经完成其历史使命。

  增长太快需降温

  目前,中国汽车不是市场低迷的问题,而是增长太快的问题。由于近两年汽车增长太快,已经对能源供应、城市环境、道路交通带来重大压力。近几年国内新增炼油能力全部被新增汽车吃掉,国内一些大城市出现交通拥堵严重的局面。

  有人担心,车购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会对今年车市不利,不利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但是综合来看,影响有限。一是国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刚刚起步。二是2011年国内车市将进入调整期。增速将明显放缓。但业内预期全年保持10%的增长没有问题。三是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小排量车型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车型,尤其在二、三线城市更为热销。取消车购税优惠,还有节能汽车补贴,并不会降低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热情。

  ■ 相关新闻

  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不再延期

  继续实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财政部昨日发通知称,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在2010年最后一天到期后停止执行,今年将继续以财政补贴政策,支持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财政部表示,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执行完毕,不再延期。但财政部表示,为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2011年继续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全面推广节能汽车和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继续实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回升向好,财政部出台了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对购买节能汽车给予补贴等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称,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是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将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外还包括部分税费减免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优惠政策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优惠政策取消的出发点是治堵,以及警示汽车投资过快和产能过剩等问题。

  ■ 背景

  鼓励政策造就世界最大车市

  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下半年开始,消费者信心不足、汽车产销逐月下滑、中国车市出现多年未见的低迷。为了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振兴汽车产业,国家推出一系列鼓励扩大汽车消费的措施。

  2009年春节前夕,国务院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从1月20日开始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从3月1日开始实施汽车下乡。之后还推出报废汽车补贴和以旧换新补贴等多项政策,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扶持车市、鼓励扩大汽车消费。车购税优惠政策从2010年起调整为减按7.5%征收,优惠幅度有所缩小。

  在国家政策刺激下,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滑的国内车市,很快走出低谷,并出现持续两年的井喷行情。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超过1360万辆,同比增长40%以上,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长3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