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起爱沙尼亚正式加入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民众将在庆祝新年的同时挥别使用了18年的货币克朗,迎接欧元。不过,一些爱沙尼亚人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把欧元这种货币拖入“系统性风险”,这时加入欧元区并非好时机。

  早已为加入欧元区做好准备

  爱沙尼亚自1991年脱离苏联独立后,历届政府都将加入欧盟和欧元区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并于2004年5月成为欧盟成员国。

  爱沙尼亚脱离苏联后于1992年6月起用货币克朗。爱沙尼亚克朗一度与德国马克挂钩,2002年与欧元挂钩,实行15.6466克朗兑1欧元的固定汇率制度。

  为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在过去几年按照欧盟标准建立了一整套社会和经济机制,包括进行社会保障体系和税制改革、保持本国货币克朗与欧元的固定汇率以及控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等。

  2009年3月,爱沙尼亚政府通过不晚于2011年1月1日过渡到欧元的决议。欧盟27国经济和财政部长2010年7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认同爱沙尼亚经济已达到可持续趋同程度,批准爱沙尼亚2011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准备阶段正赶上希腊等欧元区成员国因财政赤字过高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之际,爱沙尼亚政府通过大力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措施使财政赤字保持在低水平。

  不会缓解欧元“系统性风险”

  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2010年12月31日告诉媒体记者:“欧元绝对会促进爱沙尼亚的贸易。”他说,爱沙尼亚70%的对外贸易发生在欧洲联盟内。

  一系列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加入欧元区的爱尔兰民众大约占50%,40%民众表示反对。

  针对民意支持率不高的现象,安西普说:“对民众而言,爱沙尼亚克朗留下美好回忆,但不幸的是,投资者更喜欢欧元。”

  爱沙尼亚开始使用欧元正值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之际,一些爱沙尼亚人因而认为,政府未能选好时机。

  做羊毛帽子生意的安娜·巴尔丘克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了解更换货币对爱沙尼亚的意义,我们接待的大部分客人都是游客,都按欧元问价。不过,我没能看到欧元带来的益处,我担心,欧元区的问题会打击爱沙尼亚经济。”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希腊、爱尔兰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寻求金融援助后,欧元已陷入“系统性风险”。爱沙尼亚190亿欧元的经济规模与整个欧元区相比只是“沧海一粟”,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只具“象征性意义”。

  >>意义

  欧元梦仍在延续

  和近年来陆续加入欧元区的中东欧小国一样,爱沙尼亚也是希望能够靠着欧元区这棵“大树”好乘凉。对于欧元区来说,艰难时刻喜迎“新丁”犹如寒冬中的一丝温暖,有助于提振信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此前一天说,此举向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欧元对于欧盟成员国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并会给它们带来稳定。

  自1999年成立以来,欧元区由最初的11国扩大至如今的17国,经济总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覆盖人口3.3亿,与拥有3.1亿人口、经济总规模14.6万亿美元的美国不相上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总值近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所占比例接近61.3%,欧元资产约占26.9%。

  虽然爱沙尼亚的加入无法将欧元拖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沼,但此举证明,欧元梦仍在延续,欧洲一体化的信念仍在。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