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沙尼亚昨日起正式加入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首个加入欧元区的波罗的海国家;欧元成员国增至17个

  2011年1月1日凌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波罗的海小国爱沙尼亚就像一个盛装的新郎,迎娶如约而来披着雪白婚纱的美丽“新娘”。爱沙尼亚民众在庆祝新年的同时挥别使用18年的货币克朗,迎接欧元。

  总理取出首张欧元钞票

  2011年1月1日零时敲响后,爱沙尼亚总理安德鲁斯·安西普从首都塔林国家剧院内的一台银行自动柜员机上提取了该国第一张欧元钞票,正式宣告爱沙尼亚成为第17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

  爱沙尼亚先前是苏联加盟共和国,脱离苏联后于1992年6月启用货币克朗。爱沙尼亚克朗一度与德国马克挂钩,2002年与欧元挂钩。爱沙尼亚政府2009年3月通过不晚于2011年1月1日过渡到欧元的决议,采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控制财政赤字、稳定汇率,做好加入欧元区准备。

  民众对欧元支持率不高

  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2010年12月31日告诉媒体记者:“欧元绝对会促进爱沙尼亚的贸易。”他说,爱沙尼亚70%的对外贸易发生在欧洲联盟内。

  一系列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加入欧元区的爱尔兰民众大约占50%,40%民众表示反对。针对民意支持率不高的现象,安西普说:“当然,对欧元的支持率低是个问题。但我相信,情况会像在斯洛伐克发生的一样,支持率将会上升。对民众而言,爱沙尼亚克朗留下美好回忆,但不幸的是,投资者更喜欢欧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同一天说,爱沙尼亚挥别克朗、启用欧元会拉动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经济发展,向所有欧盟成员国传递强有力信息。“这是一个强烈信号,”巴罗佐说,“欧元会给所有欧盟国家带来吸引力和稳定。”

  克朗两周后退出舞台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也对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对爱沙尼亚政府多年来致力于巩固财政的回报。加入欧元区将为爱沙尼亚经济提供一个稳定的框架,为爱沙尼亚的经济繁荣打下基础。

  爱沙尼亚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第17个使用欧元的欧盟成员国。这是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第五次扩大,爱沙尼亚也是首个加入欧元区的波罗的海国家。按照计划,2011年前两周,爱沙尼亚克朗可以和欧元同时流通,随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 分析

  爱沙尼亚登“泰坦尼克号”

  欧元陷危机,民众忧政府选错时机

  和近年来陆续加入欧元区的中东欧小国一样,爱沙尼亚也是希望能够靠着欧元区这棵“大树”好乘凉。

  不过,爱沙尼亚开始使用欧元正值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之际。一些爱沙尼亚人因而认为,希腊、爱尔兰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寻求金融援助后,欧元已陷入“系统性风险”,爱沙尼亚政府未能选好时机。一些民众在塔林国家剧院附近张贴海报,上书“爱沙尼亚,欢迎登上泰坦尼克号”。

  爱沙尼亚财政部长于尔根·利吉说,爱沙尼亚就像是大海里一艘挂在大型邮轮上的小船,不论是否有风暴,还是在大船上感觉更好。

  在塔林做羊毛帽子生意的安娜·巴尔丘克说:“我了解更换货币对爱沙尼亚的意义,我们接待的大部分客人都是游客,都按欧元问价。不过,我没能看到欧元带来的益处,我担心,欧元区的问题会打击爱沙尼亚经济。”

  欧元自诞生以来历经波折,但欧元作为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未动摇。爱沙尼亚190亿欧元的经济规模与整个欧元区相比只是“沧海一粟”,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只具“象征性意义”。但此举证明,欧元梦仍在延续,欧洲一体化的信念仍在。

  蒋骢骁(新华社专稿/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