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将投入数百亿元整治黄河最大支流渭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西安1月2日电(记者 石志勇)针对黄河最大支流渭河近年来防洪和生态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陕西省政府决定在未来5年内投入数百亿元对渭河实施综合整治。

  日前召开的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渭河全线整治规划及实施方案》,决定从2011年开始大力实施渭河综合整治。主要包括防洪工程、河道清障工程、生态景观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和经济产业带工程等五大工程,前四项工程估算总投资606.8亿元。

  此次综合整治将以尽快提升防洪能力和改善渭河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全面推进渭河防洪保安、生态环境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等工程建设。预计综合治理建设工期为5年,2015年前全面完工。整治将把渭河打造成陕西防洪安澜的屏障、绿色环保的景观长廊、路堤结合的滨河大道、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重现渭河黄金水道的地位和重要作用。

  渭河被称为陕西的“母亲河”,东西纵穿陕西腹心地带——关中平原,滋养着八百里秦川,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渭河防洪和生态问题日益突出。数据显示,在过去100年中,渭河洪涝灾害频繁发生,平均两年半就成灾一次。另一方面,由于近百年来一直没有进行大的治理,渭河水生态日趋恶化,全线整治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