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总经理袁仁国回应茅台飞涨 扩产能抑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新年第一天,贵州茅台酒出厂价上调两成左右。53度飞天茅台从499元提高到619元,这是近10年来,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同时茅台又下达新的“限价令”,每瓶零售不得超过959元。用总经理袁仁国的话讲,这样做是想压缩中间商的利润空间。

  袁仁国:“让他少赚一点,第三次违反,我就取消你经销商资格,我们的限价令是强制的,你必须下来,不下来我就要处罚你。”

  如此严厉的限价令,能不能让中间商就范呢?许多人并不乐观。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郑绮表示:“他限价令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到现在为止,涨了价以后,终端价和出厂价的价差还在一倍以上,这是因为需求太旺盛了。”

  如何来满足市场需求、又不让价格如此失控呢?袁仁国表示,要扩大产能。

  袁仁国:“每年我们都有几千吨的速度在增长,"十三五"我们大概到5万吨,随着我们产量的不断增长,我相信这个矛盾会有所缓解。”

  但是,多年从事酿酒工作的富先生指出,像茅台这样对年限有严格要求的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短期提高产能有些困难。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则表示,物价部门应有导向式作为,让企业利润率保持在科学合理的水平上,从而控制价格。

  杨禹:“虽然我们的白酒价格的定价是交给市场来完成,但是目前在茅台的定价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常的现象,对整个行业正常生产流通消费的环境都带来一种影响。所以从维护整个行业价格体系的稳定性、正常性的角度出发,让企业提供企业成本更明确的核算给物价部门,让它的利润率保持在一个科学合理的水平上,而不是一种在不透明的情况下任意完成自己的涨价。”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 满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