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购车指标申请首日超5万 接近本月总指标3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陈琳)从昨天零点起,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准时开通,心急的市民连夜开始提交申请。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截至昨天下午5点,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共成功收到53549份申请。而据市政府规定,2011年度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指标,其中个人指标占88%。也就是说,昨天一天的申请量就已经接近本月总指标的3倍。

  零点提交申请 心里依然没底

  昨天零点网站刚开通,就有市民开始指标申请。市民闫先生在前天夜里10点半就等在电脑前,零点刚过,闫先生就成功点开了申请流程说明,开始在线申请。

  市民康小姐也是在零点之前就守在电脑前,“11点59分还显示网站调试中,过了一分钟我刷新一下,就可以申请了。”康小姐说,她仔细地填写了每一项,用时10多分钟便申请成功。“本以为可以安心了,没想到,中午就听说已经超过3万份了。”康小姐顿时心里没底,“不知道这种申请是否也有‘先到先得’的规矩?”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昨天上午11点,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提交申请已经达到36138份。有关负责人介绍,网站开通以来,网络畅通,网站政策咨询人员假日期间24小时值班,申请人在网上随时提问均可获得即时回答。

  申请晚机会少 市民提前“下手”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申请成功的市民,在现阶段并没有购车欲望,只是担心申请晚了机会更少,所以提前“下手”。

  “听说很多人在去年底就已经提前买车,实际上今年初买车的人并不多,选择这个时机‘下手’几率更大。”市民刘先生说,按照实施细则,如果获得有效编码,但没有摇上号,将会顺延到下个周期,“这也就是说,小客车指标库里的有效编码就像‘滚雪球’一样,会越来越多,以后摇上号的机会就更难得了”。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按照规定,市民取得指标后,在拿到确认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需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如果过期没有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10分钟完成填报 造假“代价”高

  记者登录网站看到,申请说明里分步骤详细地介绍了申请流程,所以申报人填写起来并不难,无论是填报新购车辆还是更新车辆,需要填报人填写、选择、确认的信息有20多项,需要填写的内容也以身份证号、手机号等数字为主。加上详细阅读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填报。

  记者在体验填报过程中发现了多处提示: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由指标管理机构取消该申请人的申请资格、三年内不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