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港居民换城消费 呈现需求主导消费的新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深圳1月2日电(记者武彩霞)随着深圳香港两地人员往来日趋频繁和物流通关的便利化,两地居民“换城消费”不再局限于过去“南下采购、北上餐饮”以价格决定消费的单纯状态,而是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出现以需求主导消费的新特色。

  祖籍湖南的肖女士几乎每个星期都要从香港过关到深圳会朋友、吃家乡菜或者去书店购书。她告诉记者:“从香港到深圳时间越来越短,感觉深圳和香港越来越近,差异也越来越小,来往两地就如同亲朋之间串门一样。”

  其实深港两地居民“换城消费”已有多年历史。过去因为交通不便、物流不畅,深港两地消费价格差异和商品互补性很强,一些香港居民每逢周末都会带全家北上深圳,吃饭、水疗、K厅唱歌系列消费以后,再采购蔬菜和肉类等日常用品回香港;深圳居民则到香港购买化妆品、奢侈品等质优价低的商品。

  肖女士认为,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两地物流通关的便利,深圳香港两地的消费品种类和价格差距日益缩小,两地居民“换城消费”已从过去单纯“省钱、廉价”大采购转变为常态的需求消费,经常往来两地的居民不会因为物价差异再去疯狂扫货。

  记者在过去被称为“便宜仓”的香港东荟城名店仓看到,这里云集了包括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许多品牌折扣虽然声称“三到七折”,但是鲜见三折货品,多数是五折、七折;而深圳一些大型名品专卖场却有五折、三折甚至更低折扣。

  不仅香港高档奢侈品的价格与深圳差距缩小,深圳部分蔬菜、瓜果和肉类的价格对香港居民吸引力也在减少。以蔬菜价格为例,深圳万佳超市“上海青”价格为每斤2.98元人民币,香港鹅颈桥市场每斤4港元。

  记者采访发现,当以“价格差异”主导的消费吸引力减弱时,一些新的“换城消费”项目却受到青睐。以深圳为例,吸引香港居民消费的热点开始向有特色的餐饮、娱乐、旅游和差异化服务上转移。

  今年元旦香港只有两天假期,家住香港湾仔区的李晓一家2010年12月31日就来到深圳华侨城开始了温泉度假之旅。李晓告诉记者,这里的温泉、采茶等适合全家人参与的游乐项目在香港都没有,这次专程带孩子到深圳过一过悠闲的田园生活;抽空还会去深圳书店逛逛,因为内地儿童图书印刷精美,内容多属于励志和鼓舞人心的,对孩子教育有好处。

  同样,在深圳定居的秦先生每个月都会通过网络联系几位“驴友”到香港离岛或郊野公园徒步旅行,午间或自带干粮,或采取AA制形式,在乡间小餐馆体味地道香港农家菜或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