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亚运思考:防大起大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江涛

  广州亚运会展示出现代广州的精神风貌,其中有两点特别突出:第一,广州人具有很强的角色与责任意识。首先,广州不仅仅是在为自己的城市举办盛会,而且代表广东、代表国家,通过办亚运来展示民族的文明积淀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因而凸显出改革开放领风气之先的高水平的办事能力、社会支持和服务水准。这是与中国目前所处的世界地位相称的;其次,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承办重大活动过程中,要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其聚集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服务质量高的功能作用。也就是说,广州不仅表现出有大国意识,而且有大都市意识。

  第二,广州人具有很强的把握机遇的能力。广州把亚运会当成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大契机,推动城市发展上新的台阶。通过举办盛会,很好地实现了三个结合:一是将亚运与完善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相结合,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将亚运与民生改善、造福百姓相结合,使市民在交通补贴和生活便利等方面得到实惠;三是将亚运与培育公民社会相结合。通过广泛动员,扩大了志愿者队伍,并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城市公共事务。

  广州亚运会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遗产,很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和认真总结。同时也启发我们进行思考。首先,如何实现城市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如何科学地配置资源,从而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是亚运后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城市发展固然需要重点突破,但阶段性的高潮之后能否持续发展,不仅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智慧,而且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发展方式和路径的创新,避免有大起大落的状况出现;其次,社会动员在强烈刺激下的有效性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无论是战争、自然灾害或重大事件,都可以凝聚力量,达成共识。广州亚运会也不例外。然而,如何将激情动员模式转变为公民的自觉意识和习惯性行为,则需要长期不懈的制度建设和公民实践。

  按照汤因比的说法,文明是对挑战的反应。如果我们广州人面对日常发展的挑战始终能保持激情和斗志,那么亚运会的遗产就真正得到发扬光大了。

  (作者是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