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房价下比利时年轻人安于租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高房价使得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对很多年轻人而言一时间还难以实现。虽然比利时的购房条件相对而言对已婚者更宽松,可是很多年轻人都表示,他们安于租房和“蜗居”,不会因为房子问题影响爱情和婚姻质量。

  据新华社电 布鲁塞尔是一个高度国际化城市,聚集了欧盟总部、北约总部以及大量下属机构。因此,各国高官、高级白领和企业高管等不同类型的高收入人群会聚布鲁塞尔,对当地的房地产形成支撑,即便是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后,当地房地产也只出现短暂波动,很快再度高企。

  在布鲁塞尔生活,居住成本比较高是困扰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重要问题。近25年来,比利时房价的上涨速度超过工资增长速度。在布鲁塞尔,目前一套适宜家庭生活的100平方米的标准二居室公寓,平均售价在25万至30万欧元。

  租住外省便宜房

  路上花两个多小时

  比利时30岁以下普通工作人员的收入在纳税和支付社会保险后,可支配工资月均为1500欧元,而在布鲁塞尔条件较好的社区里,一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公寓,租金月均700至800欧元。

  生长在布鲁塞尔、从事媒体工作的迪德里克对记者说:“布鲁塞尔的房价太高,很多人只能住小房子、旧房子,甚至搬到房租相对低廉的邻近外省居住,一天路途花费2个多小时是平常事。”

  在一家大公司担任公关秘书的桑德拉目前栖身在安特卫普的父母家里,办公地点则是在40公里外的布鲁塞尔,每天正常上下班,辛苦是辛苦,但并不急于购房。迪德里克来自外省的同事劳拉说,为了对付高房价,近年来,比利时年轻人之间流行“拼租”住房,以降低居住成本。

  不把是否有房

  看作结婚条件

  虽然比利时的购房条件相对而言对已婚者更宽松,可是迪德里克、劳拉和桑德拉都表示不会因为住房而将就爱情和婚姻。他们不会因为要得到购房的优惠条件而匆忙结婚,也不会把恋爱对象是否有私有住房看作结婚的必要条件,他们看重的是精神层面。

  三位比利时年轻人目前都“蜗居”着,并淡定愉快地工作、生活着。迪德里克目前还没有认真考虑购房。他认为,住房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不能因为住房而牺牲生活中其他的快乐和幸福。劳拉表示她准备从2011年起对自己的收入进行储蓄安排,为将来购房做准备。家境良好的桑德拉说她或许将来会向父母开口借钱购房,但绝对不会勉强父母。

  三位年轻人都认为,年轻人正处在认知世界、闯荡世界的阶段,购房应该不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