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闲置用地查处情况今后可“电子阅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祝桂峰)记者昨日从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获悉,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线土地督察系统日前正式开通。今后,全国所有土地督察局都将使用这个系统,来掌握各地的土地利用情况,包括闲置用地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查处等内容都可实现在线督察。

  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以往的土地违法线索,主要依靠用地报件审查、卫片执法检查等事后发现方式,不能起到预警预报的作用。在线土地督察系统除通过卫片图斑监控变化外,还充分利用网络,及时捕捉新开工项目动工前的公告、奠基等线索和信访举报信息,通过预警提醒和事前督察,将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降低了土地执法成本。同时,车载系统在实地巡查、核查中,将实测数据输入系统,通过手持GPS/PDA,及时判断项目合法性,做到“现场办公、远程会商、当场定性”,提高了外业核查效率,让违法用地无处藏身。据悉,之前在线土地督察系统投入例行督察、审核督察、专项督察业务试运行以来,取得良好效果,督察效率提高5倍以上,督察威慑力大增。

  目前,国内共有9个土地督察机构,担负着全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土地督察重任。此系统上线后,负责广东、广西、海南的广州督察局也会同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