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金融股比重或削至4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为改善恒生指数成分股中金融股比重偏高的情况,恒指公司月前咨询市场后,据知初步倾向采取措施限制金融股占恒指比重,或削至4成。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为改善恒生指数成分股中金融股比重偏高的情况,恒指公司月前咨询市场后,据知初步倾向采取措施限制金融股占恒指比重,最快在农历新年前向外公布削减金融股比重的方案。

  防止汇丰独大 比重或降至10%

  投资界人士分析指,在恒指咨询市场的3个方案中,以采用按比例调控金融股比重在约四成上限的机会最高;但恒指可能同时将汇丰(00005)比重由约15%降至10%,避免其占金融股的比重独大。

  即使恒指决定调控金融股比例,并将汇丰比重降至10%,有分析指以全球上市的汇丰成交活跃以言,对股价冲击有限。恒指2006年决定纳入H股,并分阶段将汇丰市值比重由近30%降至15%,对股价亦未造成重大冲击。

  06年曾削半 未冲击股价

  恒指公司去年9月就应否限制金融股占恒指比重,以及海外上市公司应否纳入恒指两个范围咨询市场。据了解,恒指公司收回市场意见后,于去年11月中的每季咨询委员会上已作讨论,委员会大致认同应就金融股比重设限的方向。

  恒指公司网站资料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金融股占恒指市值约47.2%,远较反映整体市场的恒生综合指数中金融股所占约34.8%为高。市场意见亦普遍认同,应调低金融股占恒指比重。

  至于海外上市公司纳入恒指的问题,由于市场未有共识,加上至今已上市的海外公司普遍流通量不足,短期内亦未见有相关股份符合纳入恒指的要求,相信暂不会即时决定海外上市公司合资格晋身恒指。

  恒指公司在咨询中就削减金融股比重提出3个可能方案,分别是剔出市值较低的金融股、按比例调降金融股比重,以及冻结恒指中金融股的数目。有市场人士认为,3个方案中,以按比例调减金融股整体占恒指比重的建议较可取。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兼中国股票基金经理缪子美指,从基金操作角度,研减金融股比重目的是避免组合投资过度侧重单一行业的风险,应以设定金融股上限在40%较易控制。

  限制新金融股染蓝 争议大

  另一名欧资基金经理指出,限制其他成分股晋身恒指的方案问题较大,若友邦保险(01299)及农业银行(01288)等新上市金融股的市值进一步增加,不纳入这些成分股将损害恒指的代表性。

  但如限制金融股占恒占比重,将衍生汇丰占金融股比重独大的问题。如只将金融股比重压缩至40%的水平,却维持汇丰的15%上限,其他金融股比重将大幅缩减近两成。

  法巴证券早前在预测恒指去年第3季度检讨的报告中便预期,恒指公司或同时调低汇丰的市值比重至10%,避免汇丰比重独大,而这做法亦与国指单一股份市值比重上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