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今日卸任 留下250亿美元赤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3日电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今天卸任,交由民主党的布朗(Jerry Brown)接棒。香港《明报》报道指,施瓦辛格在位7年,施政被指千疮百孔,电力、食水相继出现危机,教育改革未落实,政府更陷破产边缘,令其支持度近期徘徊二至三成低位。

  报道说,这名《未来战士》男星近日暗示他不排除重投大银幕,但相信许多加州人不想听他在离开州长办公室时再说“我会回来”(I'll be back)的经典对白。

  不排除重投大银幕

  63岁的施瓦辛格离开政坛的动向令人关注,他上周说﹕“我有很多事情可做,但要待我完全卸任州长才可专注去做。我认为人生的乐趣在于未知数,然后投入探索,我喜欢这样。”有评论就揶揄他“探索”7年,也无法处理加州财赤的棘手问题。

  据报道,他上任后,政府赤字由60亿美元激增逾3倍至250亿美元。他承认,上任之初未有着手处理财赤,反而借了150亿美元填补财政。但他坚称,若非美国经济整体下滑,加州经济不会如此不济。

  7年前,民主党前州长戴维斯(Gray Davis)因无法处理财赤等问题而下台,施瓦辛格在竞选时标榜自己是财政保守、立场开明的共和党中间派,扬言要与同样由影星转做政客的前总统里根一样出色,惟当年承诺一一落空。

  施瓦辛格的传记作者利默尔(Laurence Leamer)说:“他的州长任期应被视为失败。加州的情况比他上任时还要差,教育混乱、基建恶劣、道路凹凸不平,桥梁缺乏保养。”

  肯尼迪家族从政时代终结

  施瓦辛格任内最大政绩是通过法例,收紧加州温室气体排放。他标榜环保,却用耗油的悍马车,甚至用私人飞机由洛杉矶豪宅飞往加州首府的州长办公室上班,被批评虚伪。

  施瓦辛格是肯尼迪家族的女婿(其妻为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妹妹的女儿),肯尼迪家族硕果仅存的国会议员PatrickKennedy也在本周正式退出政坛,令美国国会64年来首次没有肯尼迪家族成员在列,标志这个“民主党第一家庭”的时代终结。PatrickKennedy是约翰?肯尼迪弟弟爱德华?肯尼迪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