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限制对冲基金IPO前入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港交所(388)于去年10月实施有关公开招股(IPO)前投资的指引,希望保障所有认购新股投资者能获公平对待。据悉,对冲基金是主要针对的对象。

  据香港《信报》报道,港交所(388)于去年10月实施有关公开招股(IPO)前投资的指引,希望保障所有认购新股投资者能获公平对待。据悉,对冲基金是主要针对的对象,希望堵截这些大鳄不公平地短线获利的机会。

  2010年香港的新股集资以4450亿元蝉联全球之冠,善于捕足短线获利机会的对冲基金,期内也积极投资新股。它们参与的方式一般是,当发行人筹备上市工作进入如火如荼之际,差不多递交上市申请,便会以比公开招股的认购价出现较大折让入股。

  有基金界人士坦言,大批新股轮候招股,当中的竞争非常激烈,保荐人也希望借助对冲基金的名声作招徕,吸引其它机构投资者和本地富豪认购。然而,这却触动监管机构的神经,于去年10月13日发出首次公开招股前投资指引。

  指引要求首次公开招股前的投资,必须于发行人首天挂牌前180天完成,或于递交上市申请表格前28天完成,而有关交易亦须在招股章程中全面披露。换言之,有关对冲基金入股的交易,不但无所遁形,而且更无法享有以折让价入股的优惠。至于是否需要受制于禁售期的约束,港交所对基础投资者没有规定,只是发行人、保荐人及相关投资者之间的协议。

  港交所去年发出指引时透露,近日处理两宗上市申请,发现发行人于首次公开招股前以相当优厚的条件引入投资者。据了解,其所指的是去年10月和11月上市的四环医药(460)和铁江现货(1029)。

  参考四环医药的招股章程,引入的七家基础投资者当中,两家属于对冲基金,包括由索罗斯基金管理担任投资顾问的Quantum Partners和惠理集团(806)旗下的惠理基金,其认购价与公众无异,并受制于六个月股份禁售期。

  指引实施后,对冲基金于首次公开发售前入股的情况有缓和的迹象,但它们仍然热衷认购新股。至于指引会否涉及《上市规则》的变动,港交所须待今年首季公众的咨询后才能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