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用卡积分兑换藏猫腻 消费12万换1个书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广州1月2日电 信用卡赠送的积分既可以兑换各种商品、还可以积累飞行里程、甚至可以当作现金消费……然而,办卡时天花乱坠的许诺,等到兑现时常常令消费者“大失所望”。

  开卡时的优惠有内情

  开卡最高可获赠3168个积分,推荐别人办卡还可额外获得800个积分——这是招商银行标准信用卡推出的开卡优惠。据了解,招商银行每消费20元积1分,3000多积分需要消费60000多元才能攒到,听起来似乎是很划算的事情。

  然而,您可千万别高兴得太早,当记者致电招商银行客服时,得到的回答是,开卡送积分是有前提条件的,即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刷够8笔、且每笔消费满88元方可得到这额外赠送的积分。“拿到这积分可真费劲啊,我怎么知道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能不能刷到8笔且每笔满88元,这就是商家的促销手段,无非是希望消费者多刷卡、多消费。”在深圳从事金融工作的刘兆先生说。

  对此,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中源教授说,现在很多银行的业务员在办卡送积分方面相当“慷慨”,但这种“慷慨”其实是隐藏在刻意的“断章取义”之后的。

  积分兑换商品不靠谱

  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陈女士持有建设银行的芭比信用卡,临近新年,她原打算用积分为女儿兑换一套芭比主题的床上用品,然而,这个6件套的芭比主题床上用品居然需要349000分,陈女士再看看别的可兑换的商品:一个迪士尼书包需要120000分,即使是兑换产品中“最便宜”的一款自动伞也需要23000积分。

  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的积分算法是消费1元累计1分。“这套芭比主题的床上用品在商场里买,也不过几百块吧,但居然要刷卡消费30多万元才能换得到,真有点让人哭笑不得。”陈女士说。

  对此,持有三家不同银行信用卡的广州市民黄小姐说,各家银行的兑换品种琳琅满目,但真正能兑换的商品实在是少之又少,尽管各家银行的积分计算方式并不相同,但整体来看都缺乏诚意。因为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没有年10万元左右的消费额度几乎不可能兑换到商品。

  除此之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多家银行都调整了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的比例,这意味着消费者兑换同样一件商品需要花费更多的积分,但这种情况并不适用于持有金卡或白金卡的大客户。

  “想提高收益,不从改进服务水平上下工夫,却老打消费者的主意。消费者一年到头刷卡为银行绩效作出了巨大贡献,可一旦忘记还款,哪怕是一天的滞纳金加上罚息都比得上积分送的那点‘奖品’了。”广州市民黄小姐说。

  兑换航空里程限制多

  兑换商品不靠谱,有所谓的“积分达人”就为消费者支了新招:拿积分换航空里程。据了解,现在不少银行都推出了与航空公司合作的联名信用卡,使用信用卡消费的同时也积累了航空公司的里程。

  比如建设银行的航空联名信用卡规定,每消费1元积1分,在该行网站的信用卡积分兑换专区可以看到,36000分可以兑换到2000公里的海航里程,40000分能兑换国航和南航等2000公里的里程;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可通过1500到1800分换得2000公里的航空里程,该行信用卡消费20元积1分,即消费30000元到36000元可得到这些积分。

  然而,很多消费者却反映,里程兑换的限制和陷阱很多,因为基本不可能兑换到心仪的航班。“本想用一年攒下来的积分换个回家的机票,但到年底了,一些热门航线用积分根本无法兑换,我总不会为了积分找个生僻航线坐飞机玩儿吧。”深圳市民周先生说。

  顾客永远没有商家精明,消费者在与银行打交道的过程中,似乎长期都在扮演弱势群体的角色。对此,广东深天成律师事务所郑绪华律师认为,银行不应过分渲染旗下信用卡产品,而应诚信告知消费者自身产品的局限性,更不能刻意制造卖点。同样,消费者在面对五花八门的信用卡产品时,也应当从自身需要出发,仔细了解信用卡的各项服务条款,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一旦发现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保留证据,通过法律途径进行捍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