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富李韵仪:今年投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富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富资产管理策略师 李韵仪

  回顾过去一年,港股上半年饱受欧债危机影响而下挫,下半年美国推出次轮量化宽松政策从低位大幅攀升,惟年底受到中国收紧银根及欧债危机再现,令港股呈现“炒股不炒市”现象。展望2011年,投资者可注意甚么事项?

  首先是通胀升温问题。去年内地食品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由于通胀加剧影响民生,内地发改委亦计划冻结2011年合同电煤价格,并要求粮油商固定食用油价等务求压抑通胀及减低居民生活负担。

  由于政策所限,一众下游企业未能将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故企业盈利无疑将受阻。估值上来看,饮食板块一一年预计市盈率约为18至20倍,估值已不算便宜,在去年基数增加及成本上扬将令其毛利率受压下,本年的零售股份(尤其是饮食股)的走势难以保持强势。

  其次是政策方针。内地政策向来均能左右板块去向,去年内地展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2个5年规划纲要”对经济未来发展订下政策,由于“十二五”已由传统产业转去新产业以及节能环保等均列为战略目标,故在相关行业的设施及产能均能获得增长,有望带动板块保持增长。

  当中以新材料、重装机械两者的前景发展更为乐观,预计未来数年两者行业复合增长率约为20%,故在港上市的相关股份股值亦有望重估,有望于本年度保持跑赢大市。不过,其板块受惠国策,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故投资者亦应留意政策去向,以及其后企业业绩有否受惠政策而有所带动向好。

  最后是外围情况。欧债危机问题的忧虑似没完没了,而美国经济亦未能见全面复苏,故此本年当地仍有机会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

  故此在利率低企的情况下,资金仍然充裕,市况可审慎乐观,估值上,现时2011年恒指预计市盈率约为13倍至13.5倍,估值合理,如企业能保持10%至15%增长,指数有望重上26,000点,相当于11年预计市盈率约15倍。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