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成人对火锅含添加剂不稀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生 言莹 晨报记者 潘隽 覃柳洁

  时值寒冬,火锅很“火”。不过和往年不同,自从包括央视等在内的媒体,曝出底料中添加了飘香剂、辣椒精、增香膏等化学添加剂之后,最近的“问题火锅”成为坊间热词。

  去年12月22日,中国烹饪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回应上述纯属谣传,占全国市场7成份额的100家知名火锅企业底料检查100%合格。

  紧接着30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生产香精企业的抽查中,未发现火锅底料有不合格原料。“晨报·问卷”最新调查显示,占总数70%的受访者觉得,使用“问题调料”是火锅行业的普遍现象。问卷涉及“是否关注此次火锅调料被曝光的事件”、“对目前火锅店的整体情况评价”等5个问题,通过街头随访、网络调查等形式,共回收有效问卷311份。

  辟谣:火锅无添加

  62%受访者“不相信”

  “问题火锅”被披露后,媒体采访一些大型批发市场,很多店家声称自己早就不卖“一滴香”了,但“一滴香”的“姊妹”——“火锅飘香剂”等就有出售。

  对火锅调料被曝光一事,占总数41%的受访者“很关注”,43%的受访者“听说过”此事,另有16%的受访者“不关注”。

  从事IT行业的虞先生说:“我经常吃火锅,所以非常关注,希望商家不要做有损消费者的事!”

  针对2010火锅企业食品安全状况中,关于底料100%合格的报告,占总数62%的受访者表示怀疑,38%的受访者“相信”它真实。

  31岁的冯女士说,相信吧,不然也没有其他的调查可借鉴,我也是云里雾里的。有参与网络调查的网友提出,搞清楚火锅底料是否存在化学添加剂,并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更需要的是责任心和尊重客观事实的态度。不妨再搞一次调查,像检验漂白蘑菇一样,告诉消费者真相到底是什么。

  争议:火锅问题多

  70%受访者称是普遍现象

  占总数70%的受访者认为“使用问题火锅调料是普遍现象,是行业潜规则”。42岁的周女士说,这是社会现象,不加这些添加剂,商家怎么赚钱啊!

  还有19%的受访者认为“是个别商家为了利益的特殊现象。”29岁的工程师唐先生说,不至于整个行业都这样吧,应该是少数行为。

  另有11%的受访者“不清楚”。“我们是消费者,又不是商家,怎么会了解其中的底细。”23岁的文员蔡小姐如是说。

  取舍:光顾火锅店

  61%受访者“会减少”

  时下正值寒冬,火锅店生意火爆,火锅添加剂的曝光会影响其生意吗?

  61%的受访者受到问题火锅曝光的影响,“会减少”去火锅店的次数,38%的受访者“保持不变”,仅1%的受访者由于天冷的原因“会增加”光顾火锅店的次数。

  35岁的商人朱先生说,我们家本来就不太吃火锅,出了事情更不去了。25岁的庞先生说,想吃就吃吧,也吃了那么多年了,话说回来,不放这些添加剂可能也不好吃吧。

  对于火锅店的整体情况,选择“满意”的受访者占到总数的12%,选择“一般”的受访者占到总数的71%,“不满意”的占到17%。

  22岁的陆小姐说,大型的火锅店比较干净,一些小的嘛,整体打分就很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