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证券:东方海外盈利能力远远超越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香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 余黄炎

  我们首次研究东方海外(“公司”)。公司的业务主要为集装箱航运。公司的盈利随着航运业形势的变化波动很大,但盈利能力远远超过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未来几年,东方海外的集装箱运力扩张适度,经营风险较小。我们按目标PB 法,对公司估值为HK$87.00,给予“买入”评级。

  私营集装箱航运企业,经营历史较长

  东方海外是一家总部在香港的国际集装箱航运企业,公司收入规模与中远集运接近。目前董建华和董建成家族持有公司68.1%股权。东方海外的前身在1969 年成立,至今有40 余年的经营历史。

  运力增长策略稳健

  2009 年末公司运营集装箱船的运力为31 万TEU,居全球集装箱航运业第13 位左右。按照公司船舶订单,2012 年末公司运力将达到38 万TEU,比2009 年末仅增长21%。在建船舶的船型为8600 万TEU 型。

  集装箱平均运价高于中海集运和中远集运

  东方海外的运价高于中远集运,并显著高于中海集运。2009 年航运业萧条时期,东方海外的运价下跌幅度最小,仅下跌25%。

  盈利不稳定,但盈利能力远远优于同行

  由于业务的强周期性,东方海外的盈利随着行业状况变化而大幅波动。但盈利能力优于同行。在2009年萧条期,公司经常性业务亏损仅人民币24 亿元。

  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预测东方海外2011-2012年仍然有较好的盈利。我们将公司的目标PB定为1.2倍。这个目标PB倍数与中海集运相同。于是,我们以2011年末预测每股净资产对公司估值为每股HK$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