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葡萄酒别被号称原装忽悠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产地是法国 灌装地却在国内

  “干红葡萄酒的标签上写着原产地:法国,但是下面灌装公司和地址却在国内,到底是不是原装进口酒?”昨日,有消费者听了促销员“原装进口”的吆喝买回一瓶,回家细看,发觉有蹊跷。

  探访:

  商家争打“原装进口”牌

  昨日,记者走访超市及部分酒庄发现,目前,国内不少进口葡萄酒为了在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纷纷打起“原装进口”的主意。

  在商场或超市的酒类专区,柜台上的中国产葡萄酒仍主要是张裕、长城、王朝等几个品牌,数量最多、占用面积最大的是花样繁多的进口葡萄酒,无论品牌、种类都令人眼花缭乱,部分商家还开辟了进口葡萄酒销售专区。促销员介绍,进口葡萄酒近两年销量增长迅速,只要一说“原装进口”,很多人买的。记者询问到底是不是原装进口,促销员称,上面写了原产地是法国啊,怎么不是?

  揭秘:

  国内分装便宜不少

  昨日,一超市红酒买手肖闻萍揭秘,和进口奶粉有“原装进口”和“进口奶源”两种一样,进口葡萄酒也是分“原装进口”和“国内分装”。

  “其实,在国内有很多经销商会采用在国内分装的方式来进口葡萄酒,因为这种进口方式成本更低。”一家贸易公司人士透露,这样一来,经销商不但可以用同等的运输成本进口更大量的货(因大包装酒更节省储存空间),而且在国内分装时也可以采用更加便宜的包装材料,成本上比原装进口葡萄酒节省不少。当然,品质也不及原装进口的好。

  此外,不排除一些不良商贩将进口葡萄浆进行勾兑。

  识别:

  首先看有没有灌装地

  消费者怎么辨别?昨日,武汉麦德龙红酒专员游明霞介绍,区别原装进口红酒和国内分装,首先看标签上有没有灌装地。原装进口的是有原产地及灌装时间,并没有灌装地。反之则有。

  其次,要注意看酒标及检验检疫中文标识。所有进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标,如果没有中文背标,有可能是国内分装或走私进口;再打开酒瓶,看软木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一样。

  而且,欧洲传统葡萄酒消费国的葡萄酒都是分等级的。比如,法国的葡萄酒法律将葡萄酒分为4级:AOC是最高级别的法国葡萄酒。拿一瓶酒,酒标上标示为Appellation+产区名+Controlee。一般来说这个标识的首尾两个单词是不变的,而中间的单词因产区不同,有变化。如果是国内分装,则没有这些等级标识。

  再就是可查看条形码来辨识,国内分装产品的条形码应是69开头,法国原装进口应是3开头,00-09则代表美国或加拿大进口。

  记者 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