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显示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前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稳中有升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2010年12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56.5%,环比回升3.3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和生产供给状况,目前该指数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50%以上。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达到52.3%,环比回升2.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的环比回升3.3个百分点,达到50.6%;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回升2.8个百分点,达到66.7%。综合各主要指数变化,我们认为本月非制造业市场经济活动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

  结合主要行业PMI数据,我们认为,本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高端服务业引领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

  本月,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4.3个百分点,达到59.7%,保持在全年59.0%的平均水平之上;其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4.6%。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到达67.1%,为三大行业之首,显示出生产性服务业依然保持较快发展。以计算机服务业和电信传输服务业为主要代表的信息服务业,是引领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源头。从数据变化看,下半年以来,信息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运行。生产性服务业的较快发展将有利于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

  二、节日预期带动消费性服务业回升

  继上月双双回调之后,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50%以上。其中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1%,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8%,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消费性服务业回升,主要受零售业和餐饮业带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迫近,节日预期是拉动消费性服务行业回升的主要因素。

  三、建筑业活动保持高位,需求变化仍需关注

  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稍有回升。其中,商务活动指数达到60.7%,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三月以来一直保持在60%以上。本月,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达到52.4%,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在四季度回落至60%以下。数据变化显示,今年建筑业经营活动,在城镇化建设和各项前期投资较快增长带动下,始终保持了较为活跃的发展态势。与经营活动不同的是,建筑业的市场需求变化较小,保持基本平稳。本月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虽小幅回升,但仍保持在52%左右的水平。而在明年,各项主要投资增幅将会有不同程度的放缓,尤其是政府主导下的投资将会进一步减弱。在这样的情况下,明年建筑行业市场需求变化需要密切关注。

  四、房地产行业新订单持续回落

  房地产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至50%以下,本月达到45.0%,环比回落2.3个百分点。与之不同的是,其商务活动指数环比虽回落2.7个百分点,但仍达到50.3%,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由此来看,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正在向着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方向发展。

  在住建部最近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明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在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更大规模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今后房地产行业数据值得密切关注。

  五、中间投入价格增势稍有放缓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5.9%,环比小幅回落0.7个百分点。从企业反映情况看,反映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的企业比重也回归到较为正常的水平。而从三大行业看,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环比均小幅提升,而消费性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环比回落了1.9个百分点。数据变化显示,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的增幅稍有放缓。而回落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性服务行业。说明当前通货膨胀压力并没有进一步扩大。从目前来看,诸如农产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依然是推动明年物价进一步上涨的主要方面,而稳定物价也成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因此需密切关注中间投入价格的后期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