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股市十大热门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李金明

  传统的周期性行业面临新的经济环境和上升空间,而对货币政策敏感度低的消费和新兴产业或将与其互动。抓住这十大热门行业,就能从2011年的股市中赚到钱

  有色金属:酝酿新的上升境界

  美元支撑工业品价格正在打开新的上升空间,国内经济强劲,对有色金属的需求量巨大,有色股仍将持续受益。2011年铜品种是领头羊,稀有金属期待大的暴涨机遇。

  基本金属价格走势分化明显,市场更为看好资源集中度较高、供应“瓶颈”相对大的铜、锡、镍的价格走势。未来稀土资源将进入精细化开发,稀土类股票仍有很大上升潜力。大多数小金属概念股“滞涨”,有望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

  消费行业:升级主升浪催生持续的投资机会

  吃穿住行用谁都不可或缺,消费行业盈利稳定。在消费主升浪、人口红利、估值等因素支撑下,传统消费行业在2011年甚至今后多年都不会失宠。

  食品饮料行业,尤其是白酒以其低成本、高价格特点,使企业获利稳定而丰厚,物价上涨中食品饮料提价屡见报端。同时,随着国民收入和生活品质的提高,旅游餐饮、高端品牌消费、家电、商业百货等行业长期受益。

  煤炭行业:盈利支撑估值步步高升

  低估值、高盈利、行业资源整合、通胀等都支撑着煤炭行业,2011年煤炭股的股价将大展雄风,像2010年10月份那样周期性的“井喷”行情仍会出现。

  黑金的魅力也许会在2011年大放异彩。美元贬值、通胀汹汹已经推升了国际煤价上涨,业绩推升估值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山西、河南、山东的行业兼并和内蒙古、新疆的煤炭开发有条不紊,运力限制、煤炭期货推出预期等都是阶段性利好。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委以重望

  这个行业契合了“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两大主题,是我国产业转型的重中之重,贯穿智能电网、高铁、海洋工程、军工等多个领域。

  2011年,智能电网进入二次建设高峰,高铁建设如火如荼。预计“十二五”期间,特高压投资规模4900亿元,高铁2.5万亿元,政府每年对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高端智能装备投资2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

  信息产业:全产业链面临新机遇

  信息化是国家战略重点,这也契合了大消费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主题。信息产业牵动着3G网络、三网融合、终端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等多个领域。

  2011年,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将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软件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等信息服务能力将提升,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等基础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节能环保:迎接经济反哺生态新时代

  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倡导绿色经济、绿色生产消费模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需求将超过3万亿元。

  节能产业、余压余热利用、节能监测技术装备、电机拖动设备、建筑节能、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等将得到重点示范推广。环保领域,污水处理空间依然巨大,污泥处理将成为新的亮点,脱销有望被列入节能环保专项规划。

  新能源:挖掘关键环节和技术核心企业

  新能源开发决定着未来经济的自主权。市场把新能源概念炒作得登峰造极,今后重在把握能源开发的关键环节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核电是重头戏,“十二五”期间将进入开工高峰期。洁净煤技术与我国的碳排放直接相关。

  生物产业:事关国计民生仍会推升估值

  生物产业涵盖生物医药、生物育种、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等领域,生物技术进步,涉及到农业生产、粮食食品、医疗保健等诸多民生大计。

  生物医药产业要大力发展创新类药物,加快研制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等医学产品。生物育种、海洋生物技术发展,将有利于保证重大粮食和食品健康问题。到2015年,预计生物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5万亿元。

  农田水利:“一号文件”的重头戏

  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有6处提及农田水利建设,这将是2011年中央政策倾斜的重点之一,国家财政将加大这一领域的支持力度。

  2009年以来水灾旱灾频繁,未来国家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中小水利设施建设、灌区配套和节水工程、主要流域水库加固等,预计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4000亿元。我国现有18.3亿亩耕地,有效灌区面积占46%,可见农田水利发展任务繁重,时间紧迫。

  保障房和商业地产:不畏调控 市场有增无减

  2011年将是保障房建设的高峰年,将达到1000万套。同时,商业地产的投资价值有目共睹。

  房地产一度是2010年的“瘟神”行业。但是房地产行业仍令人艳羡,机构预测2011年房地产行业的业绩有望保持在40%左右的增长。商品房受政策持续打压,但保障房的建设则是受政策支持的。同时,不管经济走势如何,商业地产市场的租子还是要照收不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