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淹昆士兰煤炭价格抬升 中国进口煤炭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与铁矿石出口国,全球炼焦煤贸易中,澳洲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二,昆士兰州则是全球最大的海运煤炭出口基地,全州煤矿产量占澳大利亚全国3.34亿吨年产量的25%。但在昆士兰州,几乎所有的煤矿场都要因为洪水侵袭而关闭,即使有炼焦煤运到港口,也因为太湿而很难装箱。

  数家矿商推迟履行合同

  这次洪灾已使最少6家煤矿生产商需要引用不可抗力条款向多国钢铁制造商表示,因天灾等不可预知的原因,无法如期履行煤炭供应合同,当中包括全球最大矿产商必和必拓、第3大矿产商力拓,以及澳大利亚第4大矿产商英美资源集团。力拓指出,暴雨冲断了矿区道路与铁轨等设施,对采矿造成严重冲击。据估计,目前已引用或将要引用不可抗力条款延期履行合同的各矿场,合计年产能超过1亿吨,相当于全球市场供应量的40%。

  澳官员称,因为昆士兰未来一周仍将处于水淹状态,炼焦煤赴运受阻情况本月预计将会持续。受洪水影响,澳大利亚2011年首季度的炼焦煤基准价约为225美元一吨,为历史第二高的水平,经济学家预期,优质炼焦煤价格在第二季度将升至250美元。

  中国从澳洲进口煤炭多

  中国近年对煤需求极大,仅在2009年1到9月,中国进口各类煤炭总量近1亿吨,比前一年多出近一倍,其中炼焦煤进口更接近2600万吨,相比前一年差不多增长了4倍。在这些焦煤中,有1740万吨正是由澳大利亚供应。皮博迪能源公司总裁曾指出,“中国的策略,似乎是想通过进口煤,来满足华东华南电力需求的增长。中国对煤炭需求的增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从2009年起加征出口关税,抑制煤炭出口,并要增加煤进口量。据估计,中国煤炭需求达30亿吨,当中电力行业需求达一半。中国上月遭逢严寒天气,华北、华中与华南部分地区就因燃煤短缺,必须通过停电与限电来缓和供电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