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可别儿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强/文

  2009年中央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内需之后,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起来,一时之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雨后春笋般冒起,平台贷款雪球般滚大。地方衙门欠账太多,能不能还上其实谁都没底,中央政府更是担心。

  2010年6月1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继而银监会在银行系统发动清查,8月,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贯彻国发文件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10月31日前,上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情况。

  程序是老一套,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雷声确实不小,但雨点有多大,最后的效果怎么样,现在还不得而知。别看各部委步调完全一致,但对这个事件的认识,区别不小。财政部强调的是“目前整体可控”;而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则认为,“63%的银行家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比较突出”。

  这些融资平台的风险到底多大?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7.66万亿元,其中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的,占比约23%。也就是大约1.8万亿元风险比较明显。

  一些部门论及平台贷款风险可控的依据之一,是现在的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达到200%。殊不知,目前银行账面不良率仅为1.2%的水平,包括外资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其不良贷款余额才4300多亿,这意味着整个银行业的拨备还不到1万亿元。

  好在银监会不糊涂,毕竟银行就像银监会自己的孩子,自家的孩子自己疼。

  据银行界人士透露,银监会日前下发一份《关于加强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贷款项目自身现金流、担保及抵质押品折现价值合计不足贷款本息120%的融资平台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不足80%的,应至少归为可疑类。

  也就是说上述类别贷款都要归为不良贷款,千万不能让它趴在正常贷款里,否则就是掩耳盗铃自己骗自己了。

  在准确分类的同时,银监会还提出了拨备要求。按照现金流覆盖比例,平台贷款分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其贷款风险权重依次为100%、140%、250%和300%。普通贷款计算风险权重时,一般为100%,这次银监会高标准严要求,也算是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