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民才是最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谭志娟/文

  2011年将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十二五”规划最鲜明的特征是确定了一条主线,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十一五”规划时提出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没有将这作为主线,只是作为一个关键举措。政府那时对经济增长方式开始重视了,但是,落实的力度并不显著。

  如今,提出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意义深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然这个话已经讲了多年,但是这次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非转不可,这个转变方式就是要抛弃GDP挂帅的这么一种增长方式,真正要做到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这预示着“十二五”时期中国的改革攻坚步伐将明显加快向纵深推进。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内容是有两大“转变”,第一个是需求结构的转变,从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转为消费、投资、出口共同拉动;第二个是产业结构方面,原来是主要依靠第二产业,转变为一、二、三产业协同拉动。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主要是一种依靠外部投资和产品出口拉动的经济,消费这驾马车一直以来是我们的“瘸脚马”。如今这种经济增长不能持续,面临很大问题。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依靠投资与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有必要采取更多的措施,降低制造业投资的增长率,与此同时,降低家庭预防性储蓄的需求,促进消费。

  为此,扩内需是势在必行了。事实上,扩内需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动力。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是扩内需的方向。“十二五”规划首次将扩大内需单独成章,并作为“十二五”的首要任务,可见中央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国强民富的决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期间,在节能途径上会与“十一五”有明显不同,过往采用“拉闸限电”等强制手段将会转变为利用调整产业结构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中国经济转型,不仅将为国内发展奠定基础,对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具有深远意义。

  一言以蔽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政治体制改革上有更大的决心,让经济转型由政府主导变成民间主导,才是解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