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期盼A股“非诚勿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评论员 邓妍

  表面上看,中国资本市场的2010年堪称风光。

  这一年,A股市场诞生20周年,创业板迎来周岁;这一年,A股总市值跃居全球第二,在农行等巨型上市项目的助力下,IPO募资额全球最高;这一年,造富神话高频上演,A股上市公司共诞生824位亿万富豪;这一年,融资融券业务、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资本市场正式迈入对冲时代;这一年,新发行的基金总数创历史新高,高达154只,较2009年大增30%。

  但盘点来盘点去却发现,“风光”的对立面实在惨淡。

  很不幸,2010年的A股,上演了投资者最不愿看到的糟糕一幕。据Wind数据,在2010年全球股市涨幅榜单上,A股名列倒数第三。截至2010年12月30日,上证指数年内大跌15.79%,仅次于受欧洲债务危机拖累的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和西班牙IBEX35指数,后两者分别下跌34.97%和16.4%。

  很不幸,作为市场中最大的一支机构力量,基金这一年完全白忙活。其资产总规模2009年末为2.65万亿元,扣除新发基金后,到2010年底仅2.47万亿元。

  与此同时,IPO造假丑闻、人事丑闻不停在上演“让子弹飞”。

  原本定于2010年12月17日在中小板挂牌的胜景山河被证监会紧急叫停上市,原因是上市过程涉嫌造假;此前,原定于2010年3月19日登陆创业板的苏州恒久,也因弄虚作假被撤销上市资格。

  可更多的“问题”公司却在质疑声中扣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

  因暴露问题而暂缓上市的星网锐捷、高德红外、新大新材,经过“公关”和“调查”后,最终“修成正果”;信邦药业、黑牛食品、金亚科技等多家公司均在造假的质疑声中成功上市。

  此外,随着包括郑拓、李旭利和许春茂在内的三位投资总监级基金经理被调查,随着基金经理的MSN签名纷纷换成“勿私聊,受监控”,目前已有10位基金经理深陷“老鼠仓”传闻。

  另一群证券名人更是掀起一浪又一浪的波澜。“名嘴”汪建中成了中国证券市场涉嫌操纵股市罪第一人、前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被连续披露多起在美国违规从事证券业务并被禁入,国信证券“李绍武案”开创了中国“PE腐败第一案”……

  我们期望改变。

  期望这些纷杂的信息背后,别再让人揣测仅仅是冰山一角。

  期望新的一年里,无论从监管体制、市场机制等层面均能萌动本质的改革。

  比如,深陷“环保门”的紫金矿业所遭受的罚款对于2009年利润总额达到50亿元的它,只是九牛一毛。而上市公司造假屡禁不绝的原因之一与此如出一辙——造假、违规成本太低。如果政府和市场继续对此类企业和事件纵容和“仁慈”,恐怕很难从“一半是黄金,一半是污水”的企业困境中突围。

  比如,无论是“保荐+直投”、“保荐、中介签字权换股权”还是“委托持股”和“代持股份”,万变不离其宗,“PE腐败者们”钻的都是现行IPO法规政策的空子。

  这些现象均与监管部门过去在主板借壳上市、内幕交易猖獗之时,没有痛下狠手,留下祸患关联紧密。

  我们期待新一年整肃市场的措施取得更好的效果,有关部门既可修改相关法规,将现有政策落实到位,并可适当加重惩处力度,提高罚款额度,还可通过司法解释等方式,将一些界定模糊的问题厘清,这样才能对市场中种种乱相给予有力的打击。

  我们期待A股市场中涌现更多可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如《投资者报》在第134期评选出的“最受尊敬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前的云南白药、苏宁电器、三一重工、万科、贵州茅台等,期望更多公司能像他们一样,通过稳健的经营和持续的增长,赢得投资者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