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创全球最大IPO 市场想起“那桶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李真

  2010年A股市场新股频发,虽然总数达4880亿元,但能留下历史性记录的只有农行IPO,它一家就占去1/10强。

  作为国有行上市的“收官之作”,农行看上去很风光,在A股募资685.29亿元人民币,A+H股募资总额达221亿美元,折桂全球最大IPO,这样的募资额有谁能得?谁不艳羡?

  艳羡的是那些嗷嗷待哺的想上市却未上市的企业,但为数不少的投资人却对此不屑。他们认为,以农行收官为标志的四大行能得以全部顺利上市,不是银行改革和经营能力的胜利,而是资本市场帮助国企脱困现象的延续。

  回顾农行上市前的市场反应和投资者心态,众人可体会到农行这头“大象”让投资者的内心有多么沉重。

  自中国证监会2010年6月9日正式审核通过农行首发申请,到2010年7月15日在A股上市,期间沪指跌了159点,跌幅达6%,很多投资者更是冷面相对,其中不乏众多机构投资者,在农行上市前夕,《投资者报》曾对公私募基金经理做过一番调查,不少人表示对参与农行IPO兴趣不大。

  为什么?一方面因为银行业及农行自身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投资者怕了,他们怕上市公司只会重上市、重筹资、轻回报。2007年的“那桶油”让不少投资者痛到骨髓。

  2007年顶着“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全球资本市场市值老大”的光环,中石油回归A股,并于11月高调上市,上市当日股价最高达48元,当很多股民还在做着发财美梦时,殊不知中石油已然是压垮A股自6000点附近崩塌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市次日,中石油就走上了连绵不断的下跌之路,直至今日,中石油股价依然处于破发状态。这对中石油有什么损失吗?没有!它已经筹集了足够的资金,至于套牢的投资者怎么办,它并不关心。

  回归A股后,中石油曾有过6次分红,但对于在上市当日就入场的投资者来说,这些分红微不足道。中石油对A股股民太过吝啬,6次平均每股0.15元的分红连同期存款利息都不如。

  不过,话说回来,中石油分红不多,但也算是有所表示,A股市场却还有大批铁公鸡连表示都不想,上市当年分红,次年起再无声息者比比皆是。

  据《投资者报》2010年上半年对当时1826家A股上市公司过去三年分红情况梳理,有62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未分过红,而与此同时有6成“铁公鸡”的高管却是年薪见涨。

  只知道从资本市场圈钱,不知向投资者回报,让人寒心。目前以国企为领头的不少上市公司,将A股市场当成了“提款机”,缺钱了?融资嘛!又缺钱了?再融资嘛!

  银行业不也生动上演了这一幕吗?国有行上市最早也不过是2006年,对他们来说,当年的募集资金也太不经花销,才三四年工夫,就又得向资本市场伸手。

  更让投资者心惊的是,这些银行大佬刚刚再融资完,却仅承诺两年内不再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从股市无节制地圈钱何时休?投资者不得不仰头问天。

  有这些因素的存在,投资者对农行IPO敬而远之不难理解,最初有规律的“织布机行情”到现在有点开始杂乱,农行至今仍未得到投资人的认同。上市不等于大功告成,最重要的是搞好经营并且给股东足够的回报,农行是否悟透了这个道理,投资人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