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MBO 8年终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施路

  双汇发展(000895.SZ)重组方案之复杂,耗时之长,在中国资本市场可谓前所未见。双汇管理层艰难的MBO(管理层收购)之路值得各方反思,体制变革才能释放企业内在的增长动力,监管部门相关政策的松动值得肯定。

  其一,超过200人的管理团队共同持股获得监管部门认可。按照中国证监会的发行审核规定,无论直接还是间接持股,自然人超过200人的拟上市公司,必须将持股人数降至200人以内。在审批上市公司后续重组时,亦采用同样标准。比如东软股份在整体上市前,其职工持股就遭到清理。双汇管理层共计263人通过海外公司持股,已经突破上述限制。

  其二,股东层面预留6%的股份,用作未来股权激励的股份来源。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公司制定相关方案仅需向其备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论国有还是民营公司,推行股权激励需要进行严格审核。证监会亦通过发布股权激励备忘录的方式,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原股东不得直接向管理层转让股份。上市公司必须先通过二级市场回购,经审批后才能发放给管理层。

  其三,一次全面要约收购对应了双汇集团三次管理权变更。按照上市公司收购规则,不但此次公司管理层获得集团53%法定表决权时需要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而且在高盛向鼎晖转让5%股份,公司管理层持股兴泰集团以获得境外主体30%以上股份时,亦需履行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双汇MBO之路可谓漫长,自从2003年初海宇投资收购双汇发展25%国有股权开始,已历时8年。现在通过一系列复杂的重组方案,以董事长万隆为首的管理团队即将获得公司名正言顺的控股权。

  然而这263人以外的双汇员工怎么办?企业规模规模扩大后,新鲜血液注入,管理层级增多,任何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均会出现效应衰减。除了通过扁平化的企业构架来减少层级外,要想真正聚拢人心,需要依靠企业文化,让员工对公司产生高度的认同感。

  很多跨国公司经常将母公司层面的股权激励范围扩大到超过80%的基层员工。宝洁公司的雇员可以使用收入的5%购买公司股票,公司将通过股权激励赠与相同比例的股份。

  员工持股对大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MBO也应该成为正常的市场行为,只要合理合法,进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不应该受到过度限制,在海外上市的新浪和神州数码此前都正当完成了MBO。对于大型国企来说,少数管理层人员的MBO必然引来诸多非议,大规模的职工持股才是目前最为可行的产权改革路径。

  反观国内,监管部门背负涉嫌国资流失的压力,2003年以来对MBO和职工持股一概封杀。监管部门显然已经意识到了此等改制对于释放企业增长动力的意义。只有理顺产权关系,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中国的联想、华为、美国的苹果、高盛都是通过大量内部人持股,建立分享机制,才使得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