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诞生航母级PE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转眼之间,中国的PE界冒出了一位航母级别的投资人。12月28日,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首只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首期规模为150亿元,分为PE(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和VC(风险投资)母基金两个板块。其中,PE板块首期规模100亿元,主要投资于专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的股权投资基金;VC板块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投资于专注早期和成长期投资的创投基金。

  面对航母级投资人的出现,会聚在酷6财富沙龙的业内人士们依旧十分冷静,对于“资本与创新——中国PE十年风云录”的话题,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黄晓捷看来,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中国的PE产业就是“天下大势”,而且这个趋势将会十分明显,市场也会很大,速度更是很快,甚至会超过大家的想象。

  中国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城市化推动房地产发展可能是中国的趋势,而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中国证券化推动PE市场的发展很可能是相当大的趋势。正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所谈到的,“中国的股权私募基金行业刚刚起步,但是发展空间是惊人的。而在发展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要在理念上与国际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对接,保证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向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但是,PE热是不得不承认的现实,清科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共有74只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PE基金完成募集,基金数量打破过往4年最高纪录,募资总额达264.09亿美元,为去年全年水平的2.04倍。而从收益上看,无论是国内的私募股权投资还是国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市场上所获得的回报率均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在PE疯狂的年代里,不得不以《双城记》那段经典的开场白作为借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头,也是愚昧的年头……”因此,PE行业格局的变迁和洗牌之快,恐怕也是他者所难以匹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