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沦为全球“小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凤清/文

  2010年,全球经济有如战后的废墟,百废待兴,却依然危机四伏。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欧美股市在艰难中上行。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经济仍维持快速发展,但A股却在低谷中蹒跚而行。

  2010年以来,欧洲大陆噩梦连连,长时间笼罩于主权债务危机的阴云中。2010年年初,债务危机及所涉及的救援方案令希腊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导致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罢工,一度引发海外市场暴跌。随着时间的推移,债务危机蔓延至爱尔兰、葡萄牙等国。直至最近,又一块“多米诺骨牌”摇摇欲坠——西班牙被穆迪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成为又一个受害者,原因是西班牙有着高额融资需求,其银行业也负债累累。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给刚刚复苏的美国经济再度蒙上阴影,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一度迷雾重重。2010年4月,美国政府的购房减税措施到期,引发“房地产将再次下滑”的恐慌。年中,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二季度经济数据大幅下行。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企于9%之上。一时间,有关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慌涌现。而另一方面,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策声明中可以看到,2010年美联储一直认为通胀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较低水平,甚至趋于下行,对通胀的忧虑似乎要让步于对通缩的恐惧。

  面对此情此景,美联储一直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瞩目的无疑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炉。继2008年四季度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表示将在未来8个月出台规模达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再次启动“印钞机”。

  虽然经济复苏之路如此艰辛,但欧美股市却在坚定地上行,在过去的一年里屡次刷新反弹高度。截至2010年12月29日,美股创出两年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最高至11625点,当年涨幅超过11%。标普500指数年内涨幅近13%,最高已超过1260点。欧洲方面,德国股市的涨势最为凌厉,DAX指数2010年上涨超过17%;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涨幅也超过10%。

  外围市场的表现几乎不对A股形成向下的压力。同时,中国经济表面上看来也令其他国家羡慕不已:GDP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消费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上升;企业景气指数持续攀升等。

  这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但A股并没有因此走出好行情。在多个振兴规划、加息以及房地产调控等政策的交织作用下,截至12月29日,上证指数2010年跌幅超过16%,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居倒数第三。

  我们并不否认A股有着独有的难题,如大小非解禁。但经济是股市的基础,与欧美之间如此之大的反差,仍让人觉得惊讶。我们不禁要问,A股为何如此背离经济的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究竟对股市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而中国经济的复苏,又是否如此真实与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