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治创新龚炜:守正出奇 平衡感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3日 2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2010年回报率为21%,跑赢大盘近40%,在21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第10名——这是2010年1月 初任天治创新基金经理龚炜的成绩单。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他认为业绩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守正出奇”投资策略,以及较好地把握了市场节奏。

  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天治基金公司对投研队伍全面革新,原申万巴黎投资部总经理常永涛加盟,并很大程度上主导了这次革新,这使得2010年以来天治旗下多只基金业绩靠前。在采访中,他也多次谈到,这次革新对自己意义重大。

  在总结过去一年的经历时,龚炜深深感受到投资组合平衡感的把握能力,对基金经理不管短期还是长期都至关重要。

  受益调结构

  年初果断砍掉金融、地产等“拖后腿”板块,而配置受益于调结构行业是天治创新今年取得较好业绩的主要原因。

  查看天治创新季度报告,金属非金属、信息技术、机械设备行业的配置贯穿于前三季报,这些行业对基金净值贡献较大。

  “当时想法比较简单”。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龚炜说,既然是调结构,就要向附加值高的方面转。从产业升级角度讲,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偏“硬”,包括高端的机械设备等;一方面偏“软”,包括信息技术等。“我们倾向于均衡配置。”

  三季度末,天治创新先锋仓位大幅提高,由二季度末的74%提高到92%,并且重点配置了金属非金属和信息技术,这为该基金四季度冲进前十名埋下了种子。

  龚炜清楚地记得7月初公司的年中会议。

  他回忆说,正常而言,机械板块平均市盈率在15%左右比较合适,而当时一些龙头股的估值10倍不到。为什么?这有两种情况:第一市场错杀了;第二, 2011年业绩下滑40%到50%。

  “从我们调研看,后者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当时我们认为,一批股票被市场错杀了,基于这样判断,当周就加了仓。”龚炜谈道,“新兴技术等优先加仓,再加了一些被市场错杀的个股,包括有色等通胀概念股。”

  守正出奇

  “守正出奇”,这是天治2010年以来投研革新方面的一个成果。

  对于这一策略,龚炜有自己的理解。“守正出奇的背后,其实就是要把握平衡感。”龚炜说。

  龚炜喜欢看人物传记。在他看来,别人成长经历中的挫折以及成功,能更好吸收利用。顺着这样的想法,他研究过国内有影响力的公募基金经理仓位、持股情况,启发良多。

  “总而言之,业绩长期好的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基金经理要有较好的平衡感,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里,平衡感的确把握得好。”

  龚炜的投资逻辑是在“守正出奇”大框架下,尽量做到有重点的均衡。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市场胶着阶段,但系统性风险较小时,偏向出奇,但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要均衡一些,以较好地分散风险;如果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大,一条铁律就是降低仓位。

  谈及2011年的投资策略,龚炜说,整体变化不大,但考虑到2011年“黑天鹅事件”可能比较多,“守正”的比重会提高一些,但抓经济结构转型大方向不变,而且操作上会更加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