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增信贷规模趋保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I上海报道

  降

  我所了解到的消息是,2011年的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可能降至6.5万亿元左右。如果真的萎缩到这样一个规模,可能会给实体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

  2010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1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定下步调。

  虽然“稳健货币政策”这一“定性”表述意味着此前“宽松”甚至“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但是2011年实际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究竟是多少,实际的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又将如何等重要的“定量”信息尚未明朗。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我所了解到的消息是,2011年的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可能降至6.5万亿元左右。如果真的萎缩到这样一个规模,可能会给实体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曾透露说,2011年的贷款增速将回归常态,预计2011年新增信贷7.1万亿元。

  事实上,无论2011年的银行新增信贷具体确定在6.5万亿至7万亿元哪一个数值,收紧货币的信号已经日渐清晰。这也诱发了银行放贷的年末疯狂。

  2010年12月10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7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与之对应,11月当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这意味着截至2010年前11个月,信贷增量已达7.4517万亿元,这离年初设定的7.5万亿元目标已经近在咫尺。

  在一些财经界人士看来,2011年信贷冲动应该“压一压”了。

  一位接近央行的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央行已经将其对2011年信贷增量的‘看法’报给了国务院,并已经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进行了讨论,从总体上来看观点是偏向于保守的。”

  2010年11月以来,不少外国机构对2011年中国的银行新增信贷规模进行了“保守”的预测。瑞士信贷预测,2011年中国新增贷款额度为6万亿元~6.5万亿元。美国研究公司斯坦福伯恩斯预计,中国2011年新增贷款目标将控制在6.6万亿元以内。

  银行信贷规模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游戏,其实质反映出部门之间在“保增长”与“控通胀”问题上的博弈。

  有观点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中,是这样表述增长与通胀关系的: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这意味着明年“防通胀”仍然被设定为较弱的位置。2011年各级发改委及地方政府仍在“保增长”的要求下扮演重要角色。

  2010年下半年以来,警惕“半拉子工程”的呼吁频繁见诸于报道,这种工程的出现往往是由于地方固定资产投资正处于火热期,突然遭遇货币收紧,进而后续资金无法跟进,最终使得项目无法完成从而无法获得收益,给银行造成呆账坏账。

  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表示:“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不会允许‘半拉子工程’的出现,2011年的银行信贷资金应该会优先保证原有项目的后续资金的到位,甚至加速项目的建设使其及早能够获得收益。”

  不过,也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官员告诉记者,2011年和2012年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面临换届改选,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新的领导班子往往会“新官上任三把火”,原有项目能否及时收回投资或会成为一笔“糊涂账”,而“十二五”开局之年往往新开项目较多资金紧张,加之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负债率过高,各方应对可能出现的“半拉子工程”有所警觉。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决策层在流动性问题上存在一定的两难,但外界不应该对‘政府换届年’需要太多的信贷有过高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