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假期外围造好 科技股领涨欧洲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步入2011年,海外股市纷纷喜迎“开门红”。亚太地区主要股指3日普遍上扬,欧洲股市的早盘同样取得佳绩,科技板块成当日市场“领头羊”。亚太及欧洲股市在元旦期间的优异表现,无疑是向中国A股市场送上一个“祝福”。

  3日,马来西亚股市触及纪录高位,新加坡股市则升至近八周高点,韩国及印尼等国股市涨幅在0.93%至1.43%不等。科技股成为当日领涨板块,其中三星电子上扬0.95%,在主要科技股中表现突出。当日欧洲股市早盘同样表现优异,主要股指涨幅在0.02%至2.23%不等。

  纵观2010年,汽车股是当仁不让的“男一号”,在汽车股强劲马力的带动下,全球股市完美收官。上周末,环球股市向2010年交出一份完美的成绩单。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全年累计上涨15%;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全年上涨10%。美股三大股指全年平均涨幅13.7%,欧洲股市全年收涨7.3%。

  从欧美各个板块来看,汽车板块表现领跑全球,银行、金融服务板块表现相对落后。在标普500分类指数中,标普500基建农业机械指数涨幅最大,全年上扬近70%,其次是汽车零售指数和汽车制造指数,涨幅均在68%左右。教育服务指数、商业印刷指数和建筑材料指数等表现相对较弱,全年跌幅在28.75%至15.78%不等。在欧洲,汽车股成为去年的大赢家。欧洲斯托克600汽车和零配件指数劲涨45%,银行股跌幅最大,欧洲斯托克600银行指数全年下挫11%。

  除了表现亮眼的股市,黄金亦迎来第十个上涨年。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黄金期货稳守在每盎司1400美元关口上方,并将全年累计涨幅锁定在29.7%,为过去三年来的最大涨幅。

  有分析认为,2010年全年围绕汇率问题的担忧成为推动资金流入黄金市场的一个主因。有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以及美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下的巨额支出导致欧元和美元大幅波动,这促使投资者选择投资黄金避险。同时,围绕全球通胀问题的担忧也令黄金受益。

  原油期货结算价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升破每桶91美元,接近两年高位,这预示着明年油价将向每桶100美元进军,去年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5%。高盛、摩根大通和其他几家大行均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2011年原油期货价格将达到三位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