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站在2011年的新起点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飞雪

  站在新年的起点上,我们很有必要梳理一下影响或决定A股市场的各种因素,展望、预判一下新年A股市场会出现哪些可能或者机会。

  毫无疑问,影响、决定沪深两市行情走势的因素,50%至60%属于系统性因素,所以首先应来分析分析2011年中国的宏观实体经济和宏观政经政策。笔者以为,2011年中国的宏观实体经济大体上可以这样概述,即既不会过热,也不会过冷,GDP增长率处于8%至9.5%的区间内,按中国经济学界的共识,这应该是中国经济发展较为理性、理想的状态。那么宏观实体经济的这种运行状态会对A股市场以怎样的影响呢?可能是中性的。换言之,2011年的宏观实体经济对沪深A股市场的行情既不会构成特别显著的利好,也不会构成特别的利空。再看看宏观政经政策,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精神,2011年经济政策的主基调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财政政策保持积极,但是,股市中人还要考虑到另外一种情况,即部分论者指出的货币政策名稳健实趋紧。这就需要密切跟踪CPI以及PPI的走势了。从历史数据看,CPI、PPI是上证指数的领先指标,不可不察。还有一个潜在的因素,也许是大多数人忽略的,即目前处于转型阶段的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关系仍未完全理顺,两者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分界线,央行货币政策仍承担着部分财政职能,无疑,这对流动性构成利好。

  在全球化时代的投资理财,还需要时时刻刻关注中外因素的互动。现在海外资本金融证券市场大多数已创出了新高,已经把次贷、欧债危机前的高点踩在了脚下,这主要得益于全球范围内的充裕的流动性,那么沪深A股市场何以仍在半山腰之下徘徊不前且2010年在全球跌幅居前呢?说起来可能比较复杂,具体点说,笔者以为是因为出于阻击热钱流入的考虑,宏观经济政策的某些措施使得沪深A股市场量缩价跌。周小川行长提出“池子论”之后,曾有人一厢情愿地认为,A股市场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池子,可以吸收外来的流动性。从近一段时间的种种情况看,高层似乎没有把A股市场当成吸收外来流动性的池子。那么2011年会不会把A股市场当成“池子”呢?这也需要我们密切跟踪观察。沪深股市的制度建设至今仍在探索之中,有些情况下还很难以常理来评说。其次是高速扩容,2010年沪深两市IPO及再融资全球第一,在造就了部分“亿万”级创始股东的同时,为二级市场投资者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市场环境仍远远滞后。

  2010年沪深主板表现平淡,而中小板、创业板的走势却风生水起,有声有色。那么2011年中小板、创业板还会如此牛气吗?笔者以为,中小板、创业板受宏观系统性因素的影响会相对小一些,某种程度上说,影响中小板、创业板2011年走势的最关键因素是国际板是否开张。如果国际板开张,则中小板、创业板,或者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股的好戏恐将改换舞台。

  只有在具备全局观的前提条件下,才能给投资布局确立一个恰当的定位,才能发展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遗憾的是,很多股民不是在以变化的动态的发展的眼光来分析股市,而是刻舟求剑,不能唯适以变。展望预判2011年,笔者以为投资制胜的要点仍然不外乎,一是追新股、偏小盘,着重于成长性。有人对洋河股份的市值与长江电力持平而愤愤不平,其实大可不必,洋河股份站上200元高位,是合乎炒股逻辑的。长江电力营收再大、利润再厚,但未来最关键的成长性已很有限了,所以估值就不可能再看高。目前沪深两市股票已逾2000只,流通总股本也空前之多,必然会有相当多的股票得不到市场主力关照;二是把握结构性机会;三是混搭配置周期性行业和稳定性行业;四是把握事件性机会。

  股市是政策选择方向和经济预期走势的晴雨表,但股市的复杂性在于,它对政策选择方向和经济预期走势的反应存在同步、提前和滞后三种情况,股票投资的难度也正在这里。从目前恒生AH溢价指数以及全球主要股市的估值水平来衡量比较,沪深A股整体上既没有明显高估,也没有明显低估。若分开来且静态地看,中小板、创业板,有人认为有点高估,而主板则有人认为有点低估。这样的情势告诉我们,沪深两市未来怎么走,取决于未来中外政经大势的动态演变,这需要我们走一步看一步,顺势而为。

  股市中人,外行看股价涨跌,内行看量能变化,而高手看国内外政经大势。高手并非指大户室,也不是专指机构,或许仅有数万炒股资金者也有高手,相反,大户室也有外行,机构里常常也有水平不怎么样的。这也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作者系职业投资人,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