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制造业PMI指数4个月来首度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秦菲菲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自2010年8月以来连续4个月回升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回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1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汇丰PMI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2010年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4.4%,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略有回调。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PMI回落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速或许会有所下滑。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确立

  CFLP有关人士指出,PMI指数回落,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为稳定物价对一些行业“有保有压”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属于经济自发、主动性调整。

  汇丰报告也显示,2010年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三个月以来最低,但仍高于长期平均值52.3%,表明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继续向好,仍然处在复苏通道之中。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大多呈现下降态势。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分别为2.9和6.8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2010年12月PMI指数较上月降低1.3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值得关注。2010年11月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出口和投资增长率明显提高,从这些情况来看,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会很明显。”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饮料制造业为首的14个行业高于50%,为首的4个行业达到60%以上;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价格水平回落 后期压力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PMI分项指标中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回落6.8个百分点,回落态势较为明显,这说明国家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措施初见成效。

  CFLP有关人士认为,虽然该指数有所回落,但后期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目前,购进价格指数仍然保持高水平。从行业来看,多数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保持在60%以上。个别行业,如机电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甚至达到70%左右。

  “这反映出当前价格形势呈现新特点,就是由前期粮食、食品引领市场价格上涨,向能源、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转移,这种态势将增加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削弱我国优势行业的出口竞争力。” CFLP人士指出。

  另一回落较明显的为新订单指数,去年12月该指数为55.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显示出需求呈适度回落趋势。

  CFLP有关人士指出,从新订单指数来看,市场需求已连续四个月上升,上月达到58.3%阶段性高点,本月有所回落,目前仍高达55%以上,是上升到一定阶段后的适度回调,属于正常现象。

  而在汇丰公布的数据中,去年12月平均投入和产出价格涨速虽出现环比放缓迹象,但仍暗示通胀压力仍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2010年12月PMI虽然放缓,但目前政策的着力点是仍是应对通胀,预计有关部门仍会主要依赖数量型紧缩措施来削弱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同时,也可能小幅升息以稳定未来几个月的通胀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