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阳光私募业绩排名 民间派“霸占”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朱绍勇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大幅震荡的一年,不仅考验着私募的选股能力,也考验着私募的大势研判能力。在大考面前,公募派、券商派和草根派私募三分天下,4家公募派挤入了前十名,草根派占四席,券商派占2席。

  在近十二个月的大幅震荡行情中,公募派稍占上风。尚雅5期、理成风景2号、云程泰、隆圣精选收益率均在44%以上,挤入前十名。以明星基金经理石波为领军人物的尚雅投资在过去的三年中,业绩均持续领先,尚雅1-4期近两年的收益率为146%-178%。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隆圣精选的王贵文,此人曾任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2007年“公转私”,是首批公募转私募的明星基金经理,但是转投私募后遭遇了水土不服,在经历了2年多的艰苦挣扎之后,终于重拾昔日雄风。

  民间派私募占据了近十二个月业绩前三名,但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尚待观察。世通1期以92.66%的业绩遥遥领先,世通今年在大势研判和结构性机会的把握能力上比较出众,在股指大跌的4月保持净值逆市上涨15%左右,又抓住了7、8月的市场反弹机会将优势拉大。选股策略上,世通将行业范围锁定新兴产业、新能源、物联网等,经过公司基本面调研后圈定个股并集中持有。但世通倾向于波段操作,造成产品业绩起伏较大,在反映收益率波动的标准差比较中落后其他产品。其他民间派业绩也可圈可点,铭远巴克莱和混沌2号收益率分别为60.03%和58.81%,分别占据第二和第三位。彤源2号的收益率为55.67%,排名第四,彤源投资总经理李威是私募基金投资经理中难得一见的女性。

  券商派私募依然占据了重要的一级,但券商派私募2010年整体显得弱势。华宝1号收益率为51.34%,该产品的投资经理汤小生曾是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历过多次牛熊轮回,对大势判断颇有心得。三能1号收益率为45.68%,排名第八,该产品的投资经理裴晓岩和陈晓均来自券商。但遗憾的是,由于业绩急速扩张等因素,新价值、朱雀等前年排名靠前的券商派没有挤入前十名。经过2010年的快速扩张,新价值从广州的一个小私募,一跃而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型私募。随着规模的扩大,新价值的无论在对外形象,还是在投资风格上,都在发生变化。据了解,新价值已经开始走上转型之路,以罗伟广为代表的投研团队,正在逐渐改变其凌厉的技术派投资风格,走上技术和研究驱动并重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