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弹高度有限 警惕再度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吴证券 朱浩珉 周恺锴

  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大盘大幅下挫,其中周一在央行加息的影响下,两市高开低走,并击穿了2800点整数关口,周二大盘延续调整态势,一举回补10月11日留下的跳空缺口。由于短线快速下探消耗了过多做空动能,随后三个交易日大盘展开震荡反弹,个股活跃度有所回升。最终两市小幅下挫,周K线收出长下影阴线。从盘面来看,个股分化严重,不少个股呈现过山车式的走势,部分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甚至跌破了发行价。

  2011年伊始,年底资金面紧张局面暂时难以缓解。首先,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背景下隔夜拆借利率不断飙升,截至去年12月30日已经升至5 .0 9 9 6 %,创下三年来的新高,流动性紧张局面可见一斑。其次,年底前后通常是私募和机构结算的关键时期,历年来都是流动性相对紧张的一个时期;再次,年底各大银行突击存款,部分资金回流银行体系,这也造成了流动性的紧张。综合以上几点,我们认为节后资金面仍然不容乐观。

  在年底年初资金面偏紧以及大量限售股解禁的背景下,中小板以及创业板个股的过高估值已经难以为继,部分个股在最近两周交易日出现快速下跌。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小板指数已经呈现头肩顶的见顶迹象,而一些龙头个股如洋河股份等持续走弱,也预示着中小板个股的阶段性上涨将告一段落。因此,目前中小板个股的反弹更多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投资者需充分警惕此类个股在反弹后的再度杀跌风险。

  短期大盘在呈现三连阳走势后,市场人气有了一定恢复,但两市量能总体仍显不足,表明投资者对于后市仍存在一定的担忧。整体来看,在外围股市迭创新高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在本周四个交易日中仍有一定反弹空间,但由于前期2850点附近聚集了较大的成交盘,若无放量突破走势,此区域附近抛压不可小觑,因此我们认为本周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走势,但空间较为有限。同时需要提示的是,一旦出现新的利空因素或者悲观预期,市场仍有再度调整的可能,因此在操作上仍需控制仓位,切忌过度追涨。在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期跌幅较大、近期止跌企稳的板块,如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个股;同时也可关注过节概念板块,如食品饮料、旅游消费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