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18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朱绍勇

  2010年最后一周市场跌宕起伏、股指探底反弹。同样,市场资金亦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上周大盘资金整体净流出184亿元,行业资金全线净墨,无一流入。

  上周初始市场受央行突然加息影响,出现资金大幅净流出,前两日流出资金规模高达70亿元左右。不过央行的此次加息时间较市场预期有所提前,国内通胀压力减轻,同时经过前两日的杀跌,利空消息得以充分消化。市场情绪开始稳定,资金流出规模开始逐日回落,并于上周五资金转向净流入,金额为17亿元。

  板块上,由于两市整体出现资金先出后进的态势,上周热点板块也出现类似格局,未出现持续受资金流入的板块。

  上周一机械、医药处在板块资金净流出排行前三,流出规模在50亿元左右。大量资金流出下,这两个板块的做空资金率先开始衰竭,同时通过近几日的回落,估值风险得到释放,引起场外资金再度关注。因而当周三两市资金流出出现减速下,这两个板块成为资金流入先驱,占据资金净流入前两名。之后两天板块也维持了资金流入态势,一直保持在板块资金净流入的前五名。

  另外,随着中国煤炭进口量逐渐增大,国内煤价受国际价格影响越发明显。上周,三大国际煤价齐破120美元/吨大关,刺激资金看多煤炭石油板块,带头反抗加息政策的利空影响,最终虽受市场普跌拖累,但仍逆市流入资金5.8亿元。此后两天,市场信心虽一度减弱,出现大量资金流出,但随着市场整体的回暖,资金开始加速流入,至上周五资金流入量又回到6亿元规模。

  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周表现与煤炭石油大致相似,考虑到同期美元指数的持续走低,有色金属和煤炭石油板块于周末出现的资金加速流入迹象,反映市场对国内经济持续走好持积极态度,市场需求将继续扩大。

  同步加息虽对地产和银行板块形成一定利空。不过有消息显示四季度全国各大城市成交量虽被压低,但楼价继续上涨。另外,央行上调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且幅度高过上周末加息幅度。这些都对板块的基本面形成利好刺激,但除了上周一房地产板块资金有微幅净流入外,这两个板块持续位于每日板块资金净流出的前列。

  由于年底,银行放贷指标不足,市场持续处在资金紧缺的环境下,成交也保持低位,大盘难有所表现。不过随着进入新年一月份,银行将释放强烈的放贷需求,市场流动性有望恢复。业内人士预计,在资金介入下,市场有望出现水涨船高。另外,上月央行货币政策操作频繁,也降低了一月份再度实行货币收紧的可能性。市场格局较为宽松下,大盘向上阻力也明显降低。此外,去年11、12月份发行的大量指数型基金将于1月份逐渐开始建仓,市场将面对估值修复需求。因而,投资者可开始逢低布局,建议关注在去年12月底市场资金普遍撤离背景下,有资金介入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