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人人品不达标 天然乳品收购新西兰牧场搁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兴艳

  尽管找到一帮福建富商的支持,但天然乳品(新西兰)控股有限公司(00462.HK)(下称“天然乳品”)收购新西兰最大私人牧场Crafar的行动还是基本告吹。

  天然乳品日前公告称,新西兰政府已否决其收购瑞新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瑞新资产”),以及瑞新资产购买16个牧场等一系列申请。天然乳品宣布将交易截止时间推迟至今年9月30日,并将就补救措施寻求法律意见。

  天然乳品的回应明显太迟。事实上,新西兰政府包括土地信息部和财政部早在2010年12月22日就已对此发布联合声明。新西兰海外投资办事处声明称,否决收购决定与该办事处建议一致。

  对于否决原因,新西兰海外投资办事处经理Annelies McClure在声明中表示,相关部门部长认为天然乳品控制人的“人品”不达标。新西兰海外投资办事处认为,天然乳品的董事以及瑞新资产控制人Wang May Yan是相关控制人,而Wang May Yan已陷破产官司,将来可能还有其他诉讼,令人担忧。

  新西兰政府正式否决前一日,新西兰重大欺诈办公室(下称“重欺办”)发布新闻通告指出,在收到投诉后正对瑞新资产与天然乳品有关Crafar农场购买事宜进行调查。该调查或披露上述收购涉及严重和复杂的欺诈违法行为。

  “蛇吞象”收购

  新西兰重欺办正在调查的收购,是一宗典型的蛇吞象式收购。

  2009年5月22日,前身为中国金汇矿业有限公司、连年亏损、市值仅十几亿港元的天然乳品,以4.79亿港元收购瑞新资产20%的股权,并拟以约19.19亿港元收购瑞新资产余下80%的股权。

  当时,瑞新资产的保证人瑞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在新西兰拥有4个牧场,是其将收购的Crafar 22个牧场的一部分。根据当时的收购方案,Crafar牧场市值高达80亿港元。

  此蛇吞象式收购的主要促成者是福建人陈克恩。根据公司公告,2009年5月,陈克恩加入天然乳品担任联席主席。为完成收购,天然乳品发行一系列可转债,并成功“圈到”一帮福建富豪。

  天然乳品2010年11月18日的公告显示,福建首富柯希平、新华都老板陈发树分别持有14.91%和5.97%的股权。Wang May Yan则持有天然乳品19.3%的股权,是公司大股东。

  董事变动频繁

  而查看天然乳品的董事资料,变动频繁及过往历史令人咋舌。

  根据公司披露资料,陈克恩于1998年持有福建神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75%的股权,其本人及公司在2004年因年报虚假陈述和未及时披露重大合约,遭中国证监会调查及处分,处以10万元罚款并禁止担任境内上市公司高管3年。同时,陈克恩还遭上证所公开谴责。

  陈克恩在促成收购后功成身退,于2009年9月14日辞任公司联席董事,由陈烈汉加入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副主席。

  而陈烈汉、陈克恩及Wang May Yan的关系也比较微妙。2009年11月16日,天然乳品以2600万港元向Global Food Holdings Limited收购系列生产线,卖方正是陈烈汉、陈克恩及Wang May Yan。公司公告显示,陈烈汉代表陈克恩妻子出售股权,三方分别持股83.97%、0.09%及15.99%。

  陈烈汉在最近的股东大会上未能获得连任。值得注意的是,短短一年间,两位前任主席辞职,而2010年9月27日成为天然乳品主席的吴能坤年仅27岁,是陈克恩的外甥。

  天然乳品在公告中称,尽管收购申请已被相关部门拒绝,公司正考虑在新西兰采购牛奶及生产奶类成品,以出口至亚洲市场。现时只有纯牛奶一种产品面市的天然乳品,该如何向诸多明星投资者兑现其“一条龙乳品产业链”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