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增长是否能转变为全面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人们说,经济看上去不像是在恢复时,不要奇怪,他们说的是事实。经济虽在增长,但对许多美国人来说,生活并没有好转。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房市低迷,国家财政深陷麻烦,这预示着还有更多人将失业,公共服务将被削减,税收还得增加。

  2011年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增长是否能转变为全面繁荣?

  要实现这点,美国联邦政府必须确保在没有足够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情况下,经济恢复的势头仍能持续,同时,要培育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产业,当然还要致力于削减赤字。

  随着企业利润增长强劲,而且一年期的工薪税减税计划开始实施,我们有理由期待2011年美国经济的增长。但这些增长并不足以切实解决就业问题,目前9.8%的失业率和2009年10月10.2%的顶峰数据相比,并没有减多少。

  提高企业利润应该刺激就业,但最近的情况并不乐观。部分原因在于,公司更倾向于把钱花在股权回购和并购上,这只会抬高股价,而不会增加就业。许多真正解决就业的公司业务又主要集中在迅速发展的市场,例如中国和印度。

  经济恢复和繁荣间的差距还体现在房地产上。美国房屋价格在2011年将可能再下降5%,因为失业将会使更多人拖欠贷款,而且除了大量待售房屋之外,应对止赎权危机不力也是一大原因。

  失业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将继续打击2011年的美国财政。

  奥巴马最近与共和党博弈达成的减税计划涉及一系列保增长措施,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举措包括延长失业救济期、削减工资税。

  但仅有这些努力是不够的,这还只是开始。要想在全球经济中和他国竞争,美国必须不遗余力地加强教育。

  华盛顿必须采取措施帮助那些能给美国创造全球竞争力的产业,而且要让从事这些产业的人获得高薪。

  联邦赤字必须得到解决,但赤字削减太快、幅度太大会影响经济恢复。阵痛是不可避免的。

  (节选自《纽约时报》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