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会公正:不再拼爹才会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享华

  当河北大学校园内那一声“我爸是李刚”被喊出时,或许李启铭不会想到这句话会传遍中国,甚至传到了世界很多角落。撞人后扬长而去的嚣张与那句“炫爹”的话,无疑深深刺痛了国人的神经。

  但话说回来,恐怕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听到这种话,因为,随后浙江永嘉就出现了“我叔叔是金国友”事件。据说,一些幼儿园孩子已经能够在竞争时熟练地说出“我爸是主任”、“我爸是处长”之类的话。

  而这些是喊出来的,还有没喊出来的,2010年曝光的不少为“官二代”量身定做的岗位招聘就是明证。所有这些都让人们困惑:难道只有“拼爹才会赢”?

  其实,追溯一下中国历史,强调老爹并不鲜见。《史记》第二篇《夏本纪》中提到,夏禹传位给益,不过诸侯更喜欢去朝拜启,因为“吾君帝禹之子也”。在西方史诗《伊利亚特》中,但凡英雄人物出场,荷马大多会在前面描述这是某某之子,譬如阿喀琉斯被加上了“佩琉斯之子”的称谓,阿伽门农则被称为“阿特柔斯之子”。

  不过,无论是东方夏启还是西方的神话英雄,被后世记载他们是谁的儿子时,都不是为了给他们的父辈抹黑,而是为了彰显其父亲乃至家族的荣耀。而传统上,要是一个人在外面做了坏事,那是耻于提及家世的,家族也会为有此不肖子孙而蒙羞。比如包公的家训就说:“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

  遗憾的是,这些好的传统到了当代,往往成了传说。子孙在外作奸犯科,不仅“勇敢” 地提及自己的家世,还意图拿这来做逍遥法外的护身符。当然,这种事例在历史上也有,但从来都没落下好评价,反而成全了清官的名声。

  东汉湖阳公主的家奴白日杀人,躲在公主家里逃避处罚,直到遇上刚正不阿的洛阳令董宣,才被就地正法。虽然包公在戏中里斩杀“官二代”、“富二代”之事不一定有出处,不过他的铁面无私让“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者皆惮之”,倒是真的。

  但是现代,麻烦在于糟糕的例子一再上演,而让民间叫好、能决绝处理的清官与手腕却属稀缺,即便舆论汹涌,有些事件也变得讳莫如深,以至于人们在批判“官二代”、“富二代”的同时,却开始渴望自己成为这样的利益集团的一分子。

  也正是因此,对于2011年或者将来,我们能期待的恐怕不是少出现惹事肇事的“官二代”、“富二代”,而是出现更多刚正不阿的执法者——出现今天的董宣或包拯,或者制度得到一视同仁、公开透明的执行,让肇事者及“孩子他爹”们在阳光下接受惩罚或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