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九连阳利好效应或递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截至去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227,连续9个交易日升值,同时创出自此次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再创新高因何而起?对于股市来讲,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加息前人民币突现反转

  12月,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1.04%。尽管不如9月的1.7%,但仍为汇改以来单月升值幅度第二。

  12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755,下跌0.32%,为当时近1个半月以来新低。21日,风云突变,人民币突然走出一根大阳线,兑美元升幅也创出自11月9日以来之最。接下来,12月21日~24日,人民币兑美元走出“四连阳”,收盘累计上扬0.7%。

  上一次“四连阳”还要追溯到9月9日。即央行今年第一次加息以前。历史惊人的类似,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央行出人意料地二度加息。不过,27日开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却下跌了0.05%。这只不过是“回光返照”。12月28日~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上涨0.61%,中间价升0.12%。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连破6.6和6.59两大整数关口。推动2010年全年升值3.6%。截至昨日14时42分,人民币即期报6.5905,升幅0.01%。

  升值可平抑输入型通胀

  昨日,招商银行总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汇率是货币政策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不排除央行利用升值来平抑部分输入型通胀。“如果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人民币升值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是幅度和节奏。”刘东亮认为,“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升值5%,甚至不排除大于5%。”不过,他也表示,目前的通胀是受到成本推动,人民币升值可能效果不大。

  记者了解到,国际油价上涨是目前输入型通胀的最大诱因之一。截至昨日16时23分,美原油2月期货合约报91.51美元/桶,过去一年中已累计上涨15%。此前,发改委宣布,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分别上调4%左右,并预计此次调整直接影响当月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同时,据某外资券商预计,燃料价格对中国11月5.1%的通胀 “贡献”为10%,食品价格“贡献”74%。

  此外,11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较10月5301亿元规模回落近40%。即便如此,11月规模仍为年内第二高水平。数据显示,若以热钱规模一般测算模型 “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来看,11月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仍超过1000亿元。

  某亚洲银行资深交易员称,目前看来,中国未来可能同时采取加息以及提高利率的办法来抑制通胀。

  相关板块效应或将递减

  投资者可能要问,伴随人民币升值提速,汇改行情会否再次上演?

  有市场策略分析师表示,一旦升值过快,可能会造成热钱加速流入,从而刺激央行紧缩预期陡升。不过,12月CPI和PPI或双双回落,其中CPI预计跌至4.3%~4.5%,由于央行使用利率工具非常谨慎,短期加息预期并不大。

  “9月份人民币升值得很厉害,像航空、造纸等板块都有一波行情。”该分析师指出,“12月人民币升幅不及9月,相关板块的反应应该较上一次弱。”记者注意到,9月人民币升值后,10月大盘表现也不错。

  中原证券认为,中国政府不会任由人民币大幅升值而重蹈日本覆辙,预计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5%的可能性比较大。按敏感性分析,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分别提升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每股收益为0.035元、0.025元、0.04元和0.02元。汇兑收益成为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