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给外忧内困 煤炭板块或再续昔日雄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奇

  “突发事件性利好在预期中也在预料之外”,齐鲁证券分析师刘昭亮如此感叹。

  近期,全球最大的海运煤炭出口基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遇洪水几乎全面停产,另外,作为国内煤炭出口大省之一的贵州省因大范围冻雨,省内多条高速路封闭。业内人士指出,在上述两大突发性事件的影响下,国内煤炭尤其是焦煤或出现严重短缺的情况,而价格也将会迎来上涨的动力,目前西山煤电(000983)已经提高了2011年煤炭出厂价格,后期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提高出厂价格。

  数据显示,仅在2009年1到9月,中国进口各类煤炭总量近1亿吨,比前一年多出近一倍,其中炼焦煤进口更接近2600万吨,相比前一年差不多增长了4倍。在这些焦煤中,有1740万吨正是由澳大利亚供应。

  昆士兰州煤矿产量占澳大利亚全国3.34亿吨年产量的25%。但在昆士兰州,几乎所有的煤矿场都因为洪水侵袭而关闭,即使有炼焦煤运到港口,也因为太湿而很难装箱。澳官员称,昆士兰未来一周仍将处于水淹状态,炼焦煤赴运受阻情况本月预计将会持续。

  刘昭亮认为,澳大利亚2011年首季炼焦煤基准价约为225美元一吨,为历史第二高的水平。澳大利亚作为国内煤炭进口最大的资源国,若进口受到影响,则必然会刺激国内煤价的攀升。

  另外,1月1日8时至2日8时,贵州省中北部地区有62个(市、区)出现冻雨,从1日傍晚开始,贵州境内高速公路开始陆续关闭。刘昭亮认为,贵州作为我国第五大煤炭输出省份,在交通遇阻的情况下,将使国内煤炭需求更趋于紧绷。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焦煤价格已经上涨10%,涨价预期已经兑现。然而,2011年煤炭行业基本面超预期的因素依然存在。供给方面,由于国际焦煤供给短缺,导致可进口量不足,而需求方面,商品房投资保持高位,同时保障房建设力度超预期。

  同时,A/H股煤炭公司历史PE中值分别为17.1倍和15.3倍,而目前分别为16.9倍和11.7倍 (H股折价24%),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根据钢铁专家的分析,优质焦煤有可能成为继铁矿石后下一个限制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资源瓶颈。目前国外焦煤价格高于国内同品质的煤价,由于焦煤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以及对外依存度扩大,传导机制将发挥作用。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未来焦煤公司的议价能力和提价空间将更为突出的上市公司,也是市场资金偏爱的煤种,如盘江股份(600395)、潞安环能(601699)、昊华能源(601101)、西山煤电、神火股份(000933)、国阳新能(600348)和兖州煤业(600188)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