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收购设计公司今复牌 利好恐成夹生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昊

  一则股权收购公告终于揭开了绿大地(002200,前收盘价26.53元)

  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临时停牌的缘由。今日(1月4日)绿大地发布公告表示,拟收购宁波市风景园林研究院有限公司51%股权,公司股票自1月4日起复牌。不过,此次收购能否成功,目前还难以确定。

  此前的四个交易日,因公司董事长股权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股价4天时间已暴跌逾30%,市值缩水达12.2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绿大地此时公告股权收购,稳定股价的意图很明显。

  收购设计公司股权

  2010年12月31日,绿大地突发公告,因公司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接受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股票自12月31日起开市复牌。当投资者还担心绿大地当日会否继续跌停时,绿大地却突然发布了临时停牌公告,主要原因为拟披露重大事项。

  今日绿大地临时停牌的缘由终于揭晓,公告表示,总经理办公会讨论同意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收购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园林设计院)51%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以双方最终确认的园林设计院2010年11月1日后 《资产评估报告》所显示的每股净资产为参照,初步预计在1000万元左右,具体价格以双方最终商定的价格为准。

  资料显示,园林设计院拥有甲级设计资质,截至2010年10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374.95万元,净资产为1735.53万元,2010年1~10月净利润为673.39万元。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前期绿大地签多少订单,在园林施工方面,前期的绿大地顶多算一个有钱的“包工头”。因为在园林施工流程中,设计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毛利率最高的一环,设计能力高低是园林施工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如果上述股权成功收购,将直接提高绿大地的设计能力,且宁波设计院拥有设计甲级资质,这也将有利于绿大地承接更大规模的绿化工程业务。

  虽然这个消息看上去很美好,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一份框架协议。绿大地也在公告中表明,此次股权收购还要进行商务谈判,达成一致后需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经董事会同意后,签订正式《股权收购协议》。商务谈判如果不能达成共识,可能导致收购失败。由此看来,这个消息出台非常仓促,公司的用意很明显。

  谜团仍待解

  此前,因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绿大地股权被公安机关冻结,导致绿大地股价连续四天暴跌逾30%,流通市值蒸发高达12.2亿元。

  “在股价暴跌后,公司发布上述收购利好公告促使股价止跌的意图十分显著,但公司董事长何学葵股权被冻结导致股价离奇暴跌,其中仍有太多的疑问。”某券商分析师认为。

  2010年12月23日绿大地首现跌停,董事长何学葵在参与某机构组织的电话会议中,对股权为何被冻结绝口不提,只是强调“股权冻结是个人事情,与公司无关,且对公司今后融资及生产经营不造成影响。”当至少两家机构明确向董事长提出,能否将这一说明用公告澄清下时,董事长何学葵首先并不采纳这一建议,在随后其余机构再三要求下,最终勉强同意会考虑这一建议。不过在随后股价暴跌期间,绿大地并没有将此信息进行公告。

  当绿大地股价连续四天下挫30%后,或许正是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绿大地总经理王光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何学葵股权被冻结,主要原因为证监会2010年3月对绿大地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立案调查,但更为直接的则是这些股份于12月21日解禁,且每年可转让25%。

  该人士认为,如果王光中说的情况属实,这么简单的冻结原因为何在股价下跌之初不进行公告,况且此次是公安机关实施冻结,王光中的解释究竟是否合理?

  “这里面有太多的疑点了。”该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永远都是充满机会和阴谋,其背后究竟是怎样的情况想必只有绿大地最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