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圆寒门学子大学梦——开行江西分行发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范传新 通讯员 董水平

  过去,每当贫困新生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家长和学生都是喜忧参半,担心学费没有着落。

  国家开发银行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把在“两基一支”领域取得的成功经验延伸到“三农”、中小企业、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等事关民生的基层金融领域,以金融社会化的方法凝聚各方力量,以批发的方式解决了千家万户的融资难题。

  贫困阻碍不了求学之路

  “幸亏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务农的父母才不用四处求人借钱,才能圆了我的大学梦。”2010年8月,南丰县考取九江学院注册会计专业的吴婷婷喜出望外,她申请了6000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获得了审批,终于顺利的跨入了大学校门。

  只要考得上,就能读得起。在南丰县,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缓解了“心头负担”的家庭,不止吴婷婷一家,目前依靠生源地助学贷款顺利跨入大学校园大门的贫困学生已达到1751名。2009年,该县正式启动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凡南丰户籍的在校及新入学贫困学生,凭家庭经济困难证明、高考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证件,就可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每名贫困生每年最高可贷款6000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4年。

  近年来,高等教育高昂的学费已成为许多家庭的沉重负担,有的甚至因教返贫。当许多家庭为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担忧时,2008年,开行江西分行决定在高安市展开新的助学贷款政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分行本着“能贷尽贷”的原则和“信用贷款、风险可控”的原则,设计了专门的贷款方案和业务系统,实现了助学贷款业务办理的标准化和电子化建设。

  在业务开展之初,分行联合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志愿者帮扶工作模式,省资助中心按照属地原则从高校选拔大学生志愿者支援县级资助中心,充实县资助中心工作人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开发银行总行及分行均设立了多部热线电话并开通了网络咨询通道,及时有效地为各县资助中心提供业务政策、操作流程、以及系统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解答和技术支持,确保了助学贷款业务的顺利运行。

  有了试点工作的经验,“考得上就读得起”的示范效应在全省逐渐显现。2010年,在开行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人数累计23848人,生源地助学贷款已经展开燎原之势,圆了社会各界“让每一个孩子考得上就读得起大学”的夙愿。

  “贷”出象牙塔的蓝天

  生源地助学贷款得以顺利开展,正是解决了关键的信用问题。

  开发银行针对学生在入学前、入学后和就业后三个阶段的信用和信息变化特征,建立三段信用联结的运作模式,通过联责、联信、约束激励等机制建设,如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借款人机制,资助中心、高校、就业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与资助中心的约束激励机制,将学生家长、高校和就业单位等信用相关者联结成一道风险防范链,努力创造风险和收益相匹配、可持续发展的助学贷款模式。

  由于强化了学生家长的责任,加上学生家乡的教育行政部门在中间协调,经办银行能够准确掌握学生信息,进而放心贷款。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生源地助学贷款体系中,各有关机构都能从教育部门网站上获取学生信息,山区学生的贷款手续将因此便利许多。此外,由于生源地助学贷款在学生家乡办理业务,当地金融机构审核学生信息比较方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弄虚作假、占用指标的现象。

  目前,分行已与江西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所承办的五个地市的所有县级学生资助中心签订了助学贷款合作协议,保障了助学贷款业务的有效开展。为了大大降低各县资助中心经办人员的工作量,提高申请的效率,国开行2010年新推出“学生在线系统”,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助学贷款申请。分行2010年还首次实现生源地助学贷款系统与高招办系统的数据对接,进一步提高了录入数据的准确性。

  履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

  从2008年开始,国家开发银行江西分行在高安市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试点工作,成功发放21名学生的助学贷款,总计11.6万元。2009年,分行承办了江西五个地市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共发放金额6506.705万元,惠及学生10990名。2010年,分行继续大力推广助学贷款业务,全年发放学生人数达23848人,贷款金额为1.42亿元,逐步摸索出一条独特的助学贷款模式,成为全国助学贷款主力银行。

  如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已成为江西省助学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开行江西分行行长朱力群表示,生源地助学贷款不仅仅是一项解困助学工程,更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强国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社会意义巨大,分行将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信用建设、市场建设和机制建设,打通助学贷款的融资瓶颈,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高等教育,以具体行动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