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税收年均增幅超两成 居民收入增幅不足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进脚步远落后于税收,专家称税收“反哺”力度需加大

  南都讯 记者王莹 在正式迈入“十二五”后,深圳国税地税昨日均交出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平均每年超过20%的税收增幅,为刚刚过去的“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南都记者发现,在过去五年里,深圳的国税收入增幅平均达到20.3%,地税收入平均增幅达到22.2%,而在同一阶段的“十一五”2006-2009年之间,深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却仅为9%,远远落后于前两项的增长步伐。

  地税五年跨千亿大关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深圳国税组织税收收入共计7846.74亿元,其中上解中央财政6829.87亿元,划解地方财政1016.78亿元。税收收入从 2006年的933.7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954.6亿,其中仅2007年一年,受到印花税的政策利好影响,单年增幅就达到了138%,虽然此后两年增长势头低迷,但按照平均增幅计算,过去五年全市国税收入的平均增幅达到了20.3%。

  在地税收入上,深圳“十一五”期间也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五年内连续突破500亿和1000亿大关,从2006年的487.98亿,增加到2010年的1106.3亿,根据深圳地税局提供的统计数据,“十一五”期间,地税部门累计组织税收366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53倍,年均增幅达到了22.2%。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仅9%

  在税收收入大幅提升的同时,同一时期内,深圳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却远未达到这一速度。南都记者查阅了2006年-2009年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项上,这一数据从2006年的22567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29245元,由于2010年的这一数据尚未统计发布,按照“十一五”前四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四年里仅增加了6678元,以平均增幅计算,仅为9%,远远落后于国税和地税同一时期的增长速度。

  长期关注政府财政预算公开的知名人士,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君亮认为,中国的税负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按照他的计算,目前我国的流转税和营业税加起来是17%,远高于美国、欧洲、香港及世界上其他很多地方。

  实际上,在提出“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的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未来五年有望得到快速增长。按照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及相关计划,到2015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为4.9万元,这意味着,未来五年累计增幅将达到近2万元,平均每年要增加4000元,大大超过“十一五”期间的增速。

  不过,有深圳市人大代表在对这一目标进行讨论时也指出,按照“十一五”的增长速度,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也需要政府给出更具体可操作的政策。

  扩大税收民生“反哺”

  对于深圳“十一五”期间税收收入的增长,多位财税领域专家表示,这反映了深圳积极健康的财政收入状况,尤其是在公共财政收入中,深圳的税收收入占据了绝对优势,表明了公共财政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增长的可能。

  深圳大学金融系教授国世平认为,国税和地税收入快速增长,深圳对中央财政贡献的不断增加,也保证了深圳有足够充裕的财力。但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与之相比出现明显差距却说明,目前的税负负担过重。仅2010年,深圳个人所得税收入增幅一项便超过了40%。在他看来,税收高速增长的同时,必须不断扩大对居民各种基本生活保障的“反哺”投入。

  国世平认为,虽然税收增幅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之间没有直接联系,但税收作为反映经济活跃程度指标,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二者增幅应当体现出一致性。相差一倍的涨幅,一方面意味着收入增加未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同时也意味着包括个税等税制调整,已经是当下为居民“减负”所必须尽快着手进行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