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温故2010:解析中国经济独秀 股市却领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前几年的大起大落相比,2010年市场显得“平稳”许多。2010年12月31日,沪指收报2808.08点,全年累计下跌14.31%;深成指收报12458.55点,全年累计下跌9.06%。在全球股票指数涨幅排名中列倒数第三,仅略强于身陷欧债危机的希腊和西班牙。

  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冠居全球,而股市表现却如此之差呢?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2010年的A股市场表现为何与经济强劲增长背道而驰?“晴雨表”为何失灵了?

  2010年是最复杂一年,也是中国证券市场满20岁的年头。与前几年股市的大起大落相比,2010年市场显得“平稳”了许多。以年初点位计算,上证综指全年的振幅约为30%,是5年来波动幅度最小的一年。专家认为,尽管2010年整体上出现回落,中国股市依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用“下跌”概括A股未免以偏概全

  2010年12月31日,沪深股指几经波折,在这个“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以中阳画上了句号。有人戏称,“不给力”的股市为“给力”的经济默默地做贡献。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去年市场的表现基本上是在预期之中。虽然上证综指全年累计跌了14%多,但是,这是在2009年上扬100%的基础上的回落――“涨多了回来,回来之后,还会涨。”

  他同时表示,不能用“下跌”来概括全年A股走势,这样未免以偏概全。上证综指的弱势不能掩盖其他指数的强势,不同指数在今年的表现完全不同。虽然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下跌了,但是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还是上涨的,几乎是运行在牛市之中。“还有不少股票的价格,达到甚至超过了6124点时的价格。所以,不能光盯着上证综指不放,而是要一分为二地、全面地看待整个市场。”

  确实,我们看到,指数走势差异的背后,是不同板块个股表现的迥异:钢铁、金融等权重股走势基本同步大盘,甚至弱于大盘;农产品、酿酒和食品饮料等抗通胀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新兴产业公司较为集中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等不断创出新高。

  “影响因素包括宏观调控、股指期货、房地产调控、市场扩容以及2009年涨速过快的调整。”李大霄表示,2011年,压在大盘股身上的担子会减轻,而小盘股的担子可能会增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股民必须正确看待股价指数涨跌,尤其是在与国外市场比较时,一定要注意股指涨跌的可比性。“在上一轮熊市探底1664点后,中国股市反弹的最高点位是3478点,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0%,反弹幅度全球第一;即便今天,上证综指仍在2750点之上,以1664点为基点计算,累计涨幅仍达65%。”董登新称。

  他同时提醒,2007年6124点只是中国股市瞬间疯狂的一个幻象,不要惦记它。“不要迷信6124点,6124点只是一个传说。”

  宏观调控非“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果硬要找出今年A股表现不好的原因,那么,‘宏观调控’就是那把让大盘欲振乏力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A股今年的下跌始于房地产调控的重拳落下。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新“国十条”,沪综指19日暴跌150点,击穿3000点关口。随后A股一路走低,最大跌幅达23%。表面看,房地产税的传言频繁撩动投资者敏感的神经,地产股一度成为市场主要力量,左右A股“晴雨”,但流动性的收紧才是中国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

  虽然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但在12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才最终得到确认。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2010年之初,中国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就已开始在“度”上从紧。伴随着CPI由负转正,一路高企,通胀和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成为压在股指头上的两座大山。

  进入十月,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倒是让A股在深秋中焕发出几分“春意”。在“全球性通胀导致人民币资产受追捧,继而让A股水涨船高”这一逻辑的推动下,内地投资者纷纷入市,期待分享“纸币盛宴”。沪综指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里,从2600点攀升至3186点。不过,中国高层对于抑制通胀的坚定态度让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出现分化。当后续资金开始犹疑,获利多头反手做空,大盘就开始了一次急剧的纠偏式调整。三天里的两场暴跌,将过去一个月的涨幅消耗殆尽。

  “从2009年底以来,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一直没有停过,虽然房价并没有被打压下来,但金融、地产股却跌幅惨重,而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拖累的钢铁股同样遭受到重创。”上述券商研究员称。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在全球主要股市中,A股市场今年整体表现落后是对前几年市场大幅震荡的修正,也是宏观经济政策回归常态的合理反应。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国内股市跟经济政策之间的相关性还是比较大的,跟经济周期的相关性并不大。因此,A股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是一个不成熟市场。中国股市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如果再有20年时间,中国股市肯定是全球第一大股市。是不是能够成为全球成熟市场,这很难说。

  他称,2010年中国经济表现相当不错,GDP增长率在10%以上,通胀率却只有3.3%左右。但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表现都不佳。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应该还是政策趋紧。A股市场历来重政策,市场表现与政策周期变化的相关性要高于经济周期,而政策往往会采取反周期的方式,因此,经常出现实体经济走好而股市变弱的现象。

  董登新表示,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股市分析思路与股市投资模式也应该及时作出转型和调整,不要再用十年前的老观念和老思路看待中国股市今天的走势。他同时指出,股民必须正确看待股价指数涨跌,尤其是在与国外市场比较时,一定要注意股指涨跌的可比性。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丁玮认为,2009年A股市场大幅反弹,去年年初很多市场人士对2010年股市的预期比较高,但股市表现却比较弱,这与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无关系。从宏观经济运行看,虽然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但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一些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矛盾依然存在;下半年物价涨幅不断走高,通货膨胀预期增强,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影响也存在一些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