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持续10年牛市 去年上涨近3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任芬)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2010年全年黄金整体上继续保持了非常明显的上涨趋势,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其中,沪金全年涨幅为24.87%,国际金价全年涨幅更是高达29.7%。业内认为,由于货币超发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将会继续持续,而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于黄金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这两方面会继续支撑黄金的长期大牛市,2011年金价必然会继续呈现牛市格局。

  从国内市场来看,2010年沪金指数开于每克245.39元,收于每克309.07元,较2009年上涨24.87%。外盘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反弹并创下收盘价历史新高。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上涨15.5美元,收于每盎司1421.4美元的收盘价历史新高,涨幅为1.1%。2010年黄金期价累计上涨 325.2美元,涨幅达29.7%,为连续10年保持涨势。

  金鹏经济研究所分析师秦云龙分析,黄金需求在不断增加,2010年(截至12月初)中国黄金进口量达到209.72吨,较2009年增加了近5倍。同时,近年来,各国政府纷纷调高黄金储备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以分散汇率风险,也构成了对黄金的一大需求。中国央行目前黄金储备只有1054吨,仅占我国外汇储备总额的1.7%,远远低于欧美等国黄金占外汇储备高达60%以上的比例,为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中国央行有增加黄金储备的需要,这对金价走势长期利好。目前,各国外汇储备开始多元化,黄金成为替代美元外汇储备的重要产品趋势增强,亚洲国家拥有最多的外汇储备和最少的黄金比率,前10位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家中前8个国家位于亚洲,所以增持空间巨大,这将是支撑金价维持高位或者继续上涨的另一个因素。

  同时,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金融局势的不稳定使得黄金的投资需求迅速强化。2000年,黄金投资需求仅占黄金需求的4%不到,2010年的投资需求已占一半以上。2010年全年,CFTC公布的黄金期货基金净多单持仓始终保持在20万手上方,截至2010年12月底,基金净多单仍然在22万手左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全球黄金ETF基金2010年累计增仓 174.51吨,投资需求仍然强劲。

  秦云龙分析,黄金自2001年走出底部以来,已经持续了10年大牛市,2010年金价呈加速上行走势,已经偏离5年均线较远,2011年不排除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调。但总体说来,上涨趋势不变,但须注意回调风险,投资者不应盲目追高,而要耐心等待机会,逢低买入。

  综合来看,秦云龙认为,2011年,随着各国货币的超发,流动性泛滥所造成的全球通货膨胀不可避免,而以中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黄金需求依然会维持在高位,这两方面对黄金的长期牛市构成了较强支撑。从图形上来看,目前金价在横盘震荡了一段时间之后,随着均线系统的逐渐黏合,大有一举向上突破强势上行之势,2011年年初料金价将会再次走出一波上涨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