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理性住房消费需要稳定的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王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很多人都算过这样一笔账,在北京四环附近买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需要近250万元,而租一套这样的房子每月大约需要4000元,250万元可以租625个月,相当于52年。租房显然更轻松。

  这样的思路和做法符合理性消费的要求,不仅有利于减轻家庭的住房消费负担、降低家庭财务风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但很多人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从2005年左右开始攒钱买房,眼看着积蓄一天天增加,但由于房价涨得更快,结果“越来越买不起”。再看几年前硬着头皮当了“房奴”的人,如今都有了数百万元的资产。

  并不是人们不愿意树立理性的住房消费观,不愿意轻轻松松地租房,把钱用在消费、旅游和学习深造上。只是租房市场的不规范和房价飞快上涨的现实,让人们不得不超前购房、恐慌性购房。

  试想,如果这几年租房市场更规范,租赁合同都能严格执行,房价不会轻易“翻倍”,人们在做买房决定的时候,就能更加从容,充分考虑自己的收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

  只有在一个健康、理性、稳定的市场里,消费者才能树立健康、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要让老百姓自愿选择“先租后买,先小后大”,必须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市场稳定,同时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