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04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目前赢利的关键还是把握好合适的板块和个股。继续关注通胀受益板块、高成长新兴行业中的可能高送转增的品种。

  (一)年报动态

  上证《创业板公司年报 须详尽披露高管持股动向》“证监会明确2010年年报编制、披露和审计工作,重点关注同业竞争、内幕交易、暂停和终止上市风险等问题。与2009年年报披露要求相比,此次证监会强化了对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内幕交易、暂停和终止上市风险等问题的关注;对创业板公司,还要求进一步强化披露高管持股数量、禁售期限及其减持情况。”

  简评:年报期已经到来,继续挖掘热门板块、高成长行业的可能高送转增的品种。

  (二)行业动态/利空兼备局部利好

  上证《优惠取消补贴跟进 国家政策力挺新能源车》“继购置税优惠取消,其他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也陆续取消。记者3日了解到,财政部以会同有关部委日前先后下发两个通知,明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在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不再执行。近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汽车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到期停止执行等有关政策,并对做好后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但为了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2011年国家仍将继续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节能汽车和加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继续实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简评:2011年度的汽车板块的行情,缺少了政策刺激的利好基础,更需要优选其中的新能源车子版块。

  (三)财税政策/局部利好

  《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财政部表示,将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好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简评:2011年度的投资注意,仍旧包括通胀概念、政策扶持概念的环保、节能减排等行业和板块。热点在系统性加息风险的笼罩下展开局部、波段性行情。精选是2011年度制胜的法宝。

  (四)宏观动态/利好利空兼备

  上证《我国制造业PMI指数4个月来首度回落》“自2010年8月以来连续4个月回升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回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1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我国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汇丰PMI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2010年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4.4%,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略有回调。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PMI回落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速或许会有所下滑。”“2010年12月PMI指数较上月降低1.3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值得关注。2010年11月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出口和投资增长率明显提高,从这些情况来看,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会很明显。”

  简评:这对于股市是一个既有利空意义又有利好意义的消息。也显现了货币政策收缩的一个效应。一定程度上减轻对于加息的担心。但是,未来货币政策变动,还取决于本月中旬公布的CPI。2011年的股市难免在货币政策侧、宏观动态的制约下,继续呈现震荡的特征。投资人处于控制系统风险和精选个股机会的矛盾之间,需要做好控制风险、控制仓位、控制波段、精选行业和个股的功课。

  (五)宏观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升3.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日前发布数据,2010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6.5%,环比回升3.3%。专家指出,中国非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高端服务业和建筑业持续高位扩张。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状况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变化和生产供给状况,目前该指数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50%以上。2010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6.5%,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

  简评:对于相关板块,构成利好。其中,建筑业持续高位增长,对于房地产板块及其相关建材板块,构成一定的阶段性的支撑。

  (六)外围股市/利好

  上证《港股开门红 恒指大涨1.74%》“资金年结后掉头回流香港迹象明显。”“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港股大涨400点拉开新一年度的交易大幕。 内地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个月以来首次止升回跌,下降1.3 个百分点至53.9%,市场解读为内地通胀压力舒缓,加息步伐加快的担忧减轻,海外资金年结后重新流入香港布局新一年度的投资,推动港股高开高走,收出开门红。 截至收盘,恒指收报23436.05点,涨400.60点,涨幅1.74%;国企指数报12884.85点,涨192.42点,涨幅1.52%;红筹指数报4233.26点,涨63.11点,涨幅1.51%。因内地仍在休假,市场交投气氛不浓,大市全日仅成交532.6亿港元。”

  简评:外围股市走好,大宗商品走好,对于内地股市构成一定的心理支撑和板块支持。短线股指不排除延续12月末的反弹。赢利的关键还是把握好合适的板块和个股。继续关注通胀受益板块、高成长新兴行业中的可能高送转增的品种。(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