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欢迎来到贵气逼人的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今年第一天,星巴克就将中国门店星冰乐系列饮料的价格上调了2元。

  据报道,星巴克驻上海的发言人称,上调商品价格是因为考虑到中国原材料价格上涨。其实早在去年,就有跨国公司对中国原材料价格上涨作出了反应——麦当劳在去年11月份上调了中国门店出售的麦乐鸡、派和甜筒的价格。

  我相信今年会是贵气逼人的一年。在去年最后一天,大宗商品的表现已经预言了一切。

  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原油期货结算价升破每桶91美元,接近两年高位。2010年原油期货累计上涨15%,大部分涨幅是在最后两个月中实现的。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均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2011年原油期货价格将达到三位数水平,也就是说,今年油价不上每桶100美元不能罢休。

  黄金也不甘落后。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黄金期货继续走高,稳守在1400美元上方,并将全年累计涨幅锁定在29.7%(过去三年来最大涨幅)。纽约商交所Comex分部交投最活跃的二月黄金期货合约结算价涨至每盎司1421.40美元。这已经是金价连续第10年上涨。在整个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欧元和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投资者纷纷涌入黄金避险。

  不过,黄金还不是去年贵金属中表现最抢眼的。钯期货2010年累计上涨96.5%,并触及九年新高;银期货合约则在去年最后的交易日登上了30年新高价位,2010年累计上涨83.7%。市场预计2011年黄金期货将再创新高。随着全球流动性再度过剩,通货膨胀预期令黄金受益。未来12个月中,高盛预计国际金价将触及每盎司1690美元水平。

  有的分析人士还算乐观。他们判断在北京连续加息,并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天花板附近后,对大宗商品需求会跟着中国经济增长减速而下滑,价格也不会再一飞冲天。

  世界银行预计,中国2016年到2020年期间的潜在经济年增长率将会由1995年至2009年期间的9.6%跌至7%左右。2015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为7.9%,投资增幅可能刚刚超过7%。而在2009年,投资年同比增幅为18%,推动中国GDP增长8.7%。

  此外,北京越来越重视经济增长中的能源效率,可能令中国的商品强度(单位产出消耗的商品数量)降低。

  有研究机构估算,假如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仍为10%,商品强度不变,那么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在2025年前将会翻四番。如果截至2020年,中国经济增幅降至6%,商品强度每年降低2%,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水平就能减半。由大宗商品价格推动的通货膨胀也将后继乏力。

  然而,有经济学家则比较悲观,认为通货膨胀不会止步于今年。上周五,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在某财经媒体撰文指出,如果中国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意味着紧缩,那意味着通胀在2011年之后还可能会持续。

  吴庆分析,根据中国经济特点,紧缩性货币政策从降低M2(广义货币供应量)开始传递到降低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有将近两年的时滞。因此,即便现在连续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也不能撼动2011年通货膨胀的发展。

  吴庆还警告,由于中国在过去十多年中的货币供应量增速远远大于经济增长速度,通货膨胀却迟迟不来,导致对通货膨胀的警觉放松,准备不足。

  不论有无充分准备,该来的总会来,该还的总要还。不论你过去几年是在股票上赢了,还是在房地产上赚了,今年都要当心吐。